“积木龙骨”试拼成功万里黄河第一隧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7

日前,在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装饰装修施工中,随着最后一颗对穿螺栓安装完成,穿黄隧道盾构段龙骨骨架试拼成功。图为正在进行施工的穿黄隧道。(范成涛 摄)

穿黄隧道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分为隧道暗埋段、隧道盾构段。盾构段采用超大断面盾构法施工,盾构管片外径为15.2米,管片内径13.9米,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承担全部装饰装修施工任务。图为隧道内的施工工人。(范成涛 摄)

由于盾构段采用管片拼接的特殊性,为了确保后期侧墙龙骨施工的准确,该项目部在隧道东线西立面管片安装90环位置处进行了盾构段龙骨骨架的试拼安装。图为穿黄隧道横断面施工。(范成涛 摄)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综合以往施工经验结合施工工期,决定大胆采用装配式安装思路。首先建立龙骨骨架加工区,在加工区进行龙骨骨架整体框架的焊接加工,整个龙骨骨架长4.92米,高3.05米,经过加工区的焊接加固以及防锈处理后运输到施工现场,通过螺栓、连接件以及角钢进行现场组装,组装完成后利用叉车将龙骨骨架整体上墙,最后进行调平顺坡这一道工序,保证了施工质量。图为工人在进行龙骨骨架焊接。(范成涛 摄)

穿黄隧道盾构段龙骨骨架试拼的完成,解决了机电安装中的消防喷淋与侧墙龙骨骨架相互交叉的技术问题,避免了隧道内电焊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焊烟等污染,同时,利用叉车替代人工加快了施工效率,为隧道后期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为工人在隧道内进行龙骨骨架安装。(范成涛 摄)

图为工人正在龙骨安装前的测量。(范成涛 摄)

图为龙骨安装中的隧道。(范成涛 摄)

图为工人在隧道内进行龙骨骨架安装。(范成涛 摄)

图为工人正在进行测量施工。(范成涛 摄)

图为正在施工中的穿黄隧道。(范成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