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设计参建格库铁路全线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4

12月9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勘察设计,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五局、中铁十六局、中铁十七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二十二局、中铁建电气化局参建的新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全线通车,这是继本月6日阿富准铁路开通之后,短短四天之内新疆开通的第二条长大干线。图为台特玛湖大桥。

格库铁路是新疆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主骨架建设的重要节点之一,连接青海省格尔木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主要经过柴达木、塔里木两大盆地和阿尔金山山脉。线路自青海格尔木向西经乌图美仁、甘森、花土沟,翻越海拔6161米的阿尔金山后,再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米兰、若羌、尉犁,最后达到库尔勒,正线全长1214.6公里。全线重点控制工程为阿尔金山特长隧道和台特玛湖特大桥。图为欢喜泉特大桥。

格库铁路自1956年起先后经过四次大规模勘测设计与研究,是我国勘测设计历史最长、研究次数最多的铁路之一。2010年8月,铁一院再次承担了格库铁路全线的勘察、设计、配合施工等工作,前后历时10年,面对沿线特殊的气象、地形、地质条件,铁一院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克服阿尔金山越岭高寒高海拔区、荒漠无人区和生态脆弱、塔里木盆地风沙区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格库铁路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图为那林格勒大桥。

为有效解决格库铁路沿线人烟稀少、水电匮乏、环境恶劣、生态脆弱、劳动力成本高昂、施工质量控制困难等实际问题,铁一院在对全线房屋生产布局整合的基础上,在全路范围内率先尝试装配式建筑结构工艺,极大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建筑品质。同时,在部分具备条件的会让站按照无人值守站设计,减少定员和房屋面积,降低了工程投资和运营成本。图为装配式施工。

铁一院在线路设计中深入贯彻环保选线理念。线路经过塔里木河下游胡杨林国家公益林区域时,遵循“靠近公益林、但不进入”的设计原则,既避免了砍伐胡杨林,又尽可能远离风沙区,降低风沙对线路建设和运营的危害。由于格库铁路经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线路设置13座隧道、127座桥梁,作为生态廊道供区域内大、中及小型兽类迁徙穿越,最大程度减小铁路对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影响。图为中国铁建建设者受邀乘坐首发列车。

格库铁路的开通,意味着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有了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这也是“一带一路”中国通往欧洲和西亚的陆路大通道之一。它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部地区的铁路网结构,对促进西部地区开发,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图为固沙方格,这是铁一院为了防沙治沙,专题研究出的一种新技术,其中包括门帘式阻沙障、装配式芦围格室固沙障等7种阻沙固沙结构。

为了发挥胡杨林天然的防风固沙优势,保护生态平衡,设计中线路最大程度绕避了胡杨林区,在确实无法绕避的情况下,也尽量从稀疏区、边缘区通过。图为胡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