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长全地下轨道交通线路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3

12月18日,成都地铁五线齐发,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成都成为全国首个一次性开通五条地铁新线的城市。其中,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总体总包设计的全国最长全地下地铁线——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三期工程创下了全国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站点最多等多项“全国之最”。

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三期工程全长68.77公里,北起郫都区望丛祠站,南至双流区兰家沟站。全线设站56座,其中换乘站28座。线路纵贯南北主轴,贯穿7个行政区,串联起郫都区、犀浦片区、欢乐谷-华侨城片区、沙湾片区、一环核心区、三官堂片区、琉璃场片区、南部CBD以及天府新城片区。

成都地铁6号线选用了目前载客量最大的A型8辆编组车,列车全长185米,有8个车厢,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是成都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列车。

该线路不仅是天府新区的“骨干线”,同时还与1、5号线一同加密中心城区与天府新区的纵向联系,是实现“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的重要线路,对成都践行“南拓”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