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高铁合肥至安庆段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4

12月22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总体设计,中铁十七局、中铁二十四局、中铁建电气化局、中铁建设等单位参建的合(肥)安(庆)高铁开通运营。合安高铁是安徽省主导建设时速350公里的第一条高标准客运专线,该项目的建设对促进安徽省自主筹建高标准铁路具有先锋示范作用。图为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合安高铁庐江特大桥。

合安高铁线路自合肥西站引出,同时通过肥西联络线与合肥南站接轨,通过双岭联络线、安庆联络线与安庆站接轨,经肥西、舒城、庐江、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新安庆西站,正线全长约16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图为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合安路基鸟瞰图。

作为京港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安高铁北端通过合肥枢纽连接商合杭高铁、合宁高铁、合福高铁、合蚌高铁、合武高铁,南端在安庆与宁安高铁、建设中的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连通。图为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合安高铁庐江特大桥。

合安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显著拉近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与环鄱阳城市圈的时空距离,对于带动旅游经济发展,改善沿线百姓生活,推进沿线城镇化进程,以及完善铁路网布局,提高铁路网质量和能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图为庐江特大桥跨越铁路。

图为庐江西站。

图为庐江西站建设过程中。

图为舒城东站。

图为舒城东站。

图为舒城东站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