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首列车正式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5

近日,由中铁磁浮投资、建设、运维的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广东清远磁浮首列车在长春正式下线。该列车采用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平台,应用常导电磁悬浮和车载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技术,最高运行速度为120km/h。图为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首列车正式下线。(杨戈 摄)

中低速磁浮列车运用受控电磁力将车辆悬浮在轨道上,并采用直线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具有绿色环保(低噪音、低振动)、安全性高、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优点;同时在建设上具有成本低、周期短、占地少等综合优势,适合城市市区、近距离城市间和旅游景区的交通连接。图为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首列车正式下线。(杨戈 摄)

核心设计方面,清远磁浮列车采用3辆编组,可实现“3+3”编组混跑。车辆采用侧方受电靴受电,额定供电电压为DC1500V。通过优化提升,每节车的最大悬浮重量达到40吨,列车最大载客量可达500人。为确保列车安全性,研发人员设置悬浮控制冗余系统,并且增加自牵引功能,在无高压的情况下也能够通过蓄电池进行低速运行。同时列车通过喷涂阻尼浆、铺设隔声地板,应用新型受流器等多种措施,进一步降低车内外噪音,使列车安全舒适、节能环保。

外观设计方面,为展现旅游专线的魅力,列车在外观彩绘中融入丹顶鹤、长颈鹿、非洲象、大熊猫等多种活泼可爱的动物造型,在内饰中设计加入清凉的森林主题和充满童趣的动物脚印等元素,使乘客仿佛置身于童话之中。同时列车流线型的车头酷似一个微笑的海豚,带领乘客畅游在景区之中。图为车厢内景。(杨戈 摄)

据悉,清远磁浮旅游专线作为世界第5条、国内第3条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也是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该项目以服务长隆主题公园旅游景区为主要功能,实现广清城际银盏站与长隆主题公园的联通,一期工程线路全长8.014公里,3站2区间,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清远乃至广东全域旅游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图为车厢内景。(杨戈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