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西高铁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30

12月26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独家设计,中铁十二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二十二局、中铁建电气化局等单位参建的我国一次性新建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银(川)西(安)高铁全线通车运行。图为莫谷河2号特大桥。

银西高铁全长61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350公里提速条件,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速铁路。图为上阁村隧道穿越董志塬。

全线设银川、银川东、河东机场等18座车站,银川至西安间最快旅行时间将由原先的11小时45分缩短至3小时4分,极大地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图为运行中的银西高铁。

银西高铁全线贯穿渭河高阶地及渭北黄土塬区、陕北黄土梁峁沟壑区、黄土台塬区、环江宽谷区、沙漠及半沙漠区及黄河冲积平原区,地形地质条件异常复杂,设计中面临着大量的高墩大跨桥梁、大断面特长黄土隧道、风沙路基、湿陷性黄土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图为银川机场黄河特大桥。

为切实将银西高铁打造成我国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的示范工程,铁一院组建了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核心技术骨干团队,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贯彻“绿色、智能、精品、人文”的设计理念,结合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细致研究比选设计方案。工程设置中,因地制宜,首次在超过2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中采用有砟轨道的建设方案。图为咸阳渭河特大桥。

银西高铁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北高速路网结构,一举将宁夏回族自治区接入全国高铁网络,还构建了以银川为中心的宁夏沿黄城市群和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之间的便捷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振兴,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图为河东机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