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轨道铺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年12月31日,在西藏林芝市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拉林铁路)铺轨现场,随着作业人员将最后一排长25米的轨排缓缓的铺设在林芝站正线路基上,标志着拉林铁路全线轨道铺通,为铁路后续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图为最后一排轨排铺设现场。

拉林铁路正线全长435.5公里,新建正线全长403.14公里,为单线电气化Ⅰ级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新建车站34个,初期开站17个。图为施工人员铺设最后一排轨排。

拉林铁路90%以上路段位于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既有高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的严酷自然环境,更面临频发多变的风积沙、冰碛层、强岩爆、高地温和软岩大变形等复杂地质环境。其中,桥梁120座,隧道47座,桥隧比高达74.66%。全线还16次穿越雅鲁藏布江,工程施工极其困难。图为拉林铁路程巴特大桥T梁架设。

中铁十一局集团承担着全线的轨道铺设和协荣至朗县区段1814孔T梁预制与架设,以及全线轨道精调、有砟轨道大机养护、钢轨应力放散及焊轨等施工任务。图为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铺轨现场。

据悉,拉林铁路自2017年10月19日开始铺架以来,全线有1200多人参建,中铁十一局集团创新开发的“视频领航”、实时监控、列车报警、隧道内机车定位等功能极大的保证了运输安全,为同类型铁路积累了长大隧道群铺架施工的宝贵经验。图为施工人员冒着风雪进行铺架作业。

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西藏交通路网布局,结束藏东南不通火车的历史,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川藏铁路林雅段建设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运输通道。图为拉林铁路焊轨施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