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南地区首个智能立体书库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4

日前,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城建公司施工的贵州省图书馆新馆正式建成并开馆运行,内置的我国西南地区首个智能立体书库也正式亮相。图为贵州省图书馆。

为提高馆内图书保存、调配的协同效率,在新馆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创新在馆内打造了一座高17米的智能立体书库,通过智能分拣机器人和物联网控制系统,让读者从点击借阅到指定取书点取书仅需5分钟至15分钟,真正实现了读者“悦读”品质的升级。图为立体书库。

与传统普通书库存放300万册图书需超过1万平方米的面积相比,该智能立体书库占地不到3000平方米。目前,该智能立体书库的技术应用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为西南地区首创。图为立体书库。

新建贵州省图书馆项目总建设面积近8万平方米,分为地下3层、地上7层,设计总藏书量400万册。建成后,每天最多能容纳2万人次的进馆量,提供约3500个阅读座位,可满足贵州省图书馆未来20年的图书储存和读者借阅需要。图为自动分拣区。

建设过程中,该公司采用“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成功克服了工程主体中大悬挑、大跨度、大位移以及安装精度控制难、高空拼接难度大、焊接质量要求严等技术性难题。图为自动取书机。

建设过程中还创新采用了3D打印机将虚拟数字化三维模型转化为实体模型,实现了工程主体、节点构件的可视化,为企业运用大数据、3D打印技术,高效安全建设超大型城市文化综合体积累了宝贵经验。图为智能阅读区。

图为贵州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