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枢纽列控系统升级改造 多条高铁无切换接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5

日前,北京东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朝阳站及其站场信号列控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打破了北京地区高铁线路互联互通“瓶颈”,京沪、京广、京张、京沈高铁列车可无切换接入北京站,实现枢纽内高铁列车贯通运行。(曹筱璐 摄)

为实现北京地区铁路枢纽互联互通,使市郊高铁列车经东北环线驶入北京站,并由北京东站始发,需要先行实施北京东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朝阳站信号系统升级改造,并按照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下达的时间节点完工。(曹筱璐 摄)

其中,由中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承建的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通线列控系统升级工程和京哈铁路北京站至燕郊站普速场工程,是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北京地区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涉及信号系统升级改造、房屋建设工程及通信、电力相关工程。(曹筱璐 摄)

线路涉及北京西站至北京站、北京东站、双桥上下行场、通州站和燕郊站等6站7场。此外,北京东站、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又都是大型铁路枢纽车站,施工难度大。(曹筱璐 摄)

为了确保工程顺利完成,项目部超前谋划,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安全应急预案和后勤保障措施,明确人员主体责任,细化施工任务,精心组织300多名员工参与施工,确保了“一线不错,一点不差,一事不出,一开必通”的开通目标。(曹筱璐 摄)

该系统改造完成后,东北环线及市郊列车实现与北京站联通,为实现北京地区铁路枢纽和京津冀互联互通,消减和疏解北京中心城区客运通行压力,释放既有铁路线路运能,方便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和西北高铁经由北京地区的铁路枢纽,进出我国东北地区发挥重要作用。(曹筱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