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出“绣花”功 巧架百吨梁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1

日前,在赣深高铁白碗窑大桥施工现场,伴随着一榀近900吨、32米长的箱梁缓缓落位,梁德春等4名装吊工两两配对,充当前后桥墩的“监视员”,用他们的“火眼金睛”紧盯梁片下落,保障了落梁精确到位,这榀箱梁的架设完成标志着赣深高铁4标主体工程贯通。图为已架设完成桥梁。(黄诗伟 摄)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赣深高铁4标位于广东省河源市内,包括44座桥梁、416榀箱梁的架设任务。在运架梁作业过程中,国产“架桥神器”WE-SC900H运架一体式架桥机先后精准完成提梁、运梁等工序,将箱梁稳稳架设到两座桥墩之间,这离不开建设者如“绣花”般的细致功夫。图为赣深高铁4标最后一榀箱梁架梁完成。(黄诗伟 摄)

由于箱梁从制梁场到工地的距离达到5.6公里,且运送过程中离左右两侧挡砟墙只有一个人的宽度,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剐蹭,路途还穿越两座隧道,运梁时箱梁翼缘板距离隧道壁仅有10厘米,极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图为现场指挥人员边观察边指挥。(陆新健 摄)

桥机指挥杨中奇负责在前方开路,左右观望运梁区域是否有障碍物、顶部空间是否充足、架桥机是否在中线行驶。他用对讲机与工友们沟通,凭借丰富经验,细心指挥架桥机到达指定位置,为后续架梁施工提供精准机位,并与操作手刘吉群形成联动“搭档”,护送箱梁安全运输。图为作业人员观察灌浆情况。(黄诗伟 摄)

落梁吊装过程需要40分钟,精准对位时间占了一半。装吊工分工协作,拿着水平尺测量支座平整度,用吊锤评估支座和中心、墩台的错动量,用钢尺测量四角高差……每道工序都不能少,严谨的工作态度才能确保每一榀箱梁精准吊装到位。图为作业人员为架桥机过孔做准备工作。(黄诗伟 摄)

“高铁运行速度很快,对施工精度要求很高,我们在架梁施工中要保证相邻桥面高差、支座与墩台错动量都控制在10毫米以内,支座四角高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说这是‘绣花’功夫一点都不为过。”现场负责人何波良说道。图为作业人员指挥900吨架桥机行走。(黄诗伟 摄)

据悉,赣深高铁为京港高铁最南段,建成通车后成为粤东北出省的新通道,结束河源不通高铁的历史,并将江西、广东两省五市串联起来,助推原中央苏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经济圈,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图为赣深高铁4标最后一榀箱梁架梁完成。(黄诗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