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明珠湾大桥主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09

2月3日上午,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广州南沙明珠湾大桥主桥合龙。作为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标性建筑,大桥成功创下“三主桁钢桁拱”最大跨度世界纪录。图为明珠湾大桥钢梁合龙。

明珠湾大桥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全长9.1公里,主桥长2.64公里,主跨436米,横跨南沙龙穴南水道,是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区规划的重要跨江通道。图为明珠湾大桥主桥架设第一片钢梁。

明珠湾大桥钢梁架设施工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每年还要经历两三个月的台风期,结构抗台风安全风险高。钢梁架设过程中经历多次体系转换,设计计算难度大,合龙口杆件数量多、调整次数多,合龙施工难度大。为此,大桥建设者先后开展了施工阶段渡台、抗台方案研究、风洞试验,对大桥施工的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其中大桥临时扣塔拉索拼装施工工艺风洞试验,确保了大桥在12级以上台风考验下,仍能纹丝不动。图为明珠湾大桥钢梁合龙。

据悉,明珠湾大桥主桥合龙后,将进入桥面板安装等桥面系施工阶段,计划今年7月1日实现通车。图为施工现场。

图为主墩首根桩基浇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