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托电:科技创新让绿色明珠在云中闪耀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6
在距离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以南7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名为托克托的县城,这里坐落着世界在役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托电公司是确保首都安全用电的主力电厂,年发电量约占北京地区社会用电总量的四分之一。作为火电领域的“巨无霸”企业,拥有12台机组、被称为“火电航母”的大唐托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72万千瓦,肩负的节能减排责任巨大。图为大唐托电厂区。(供图: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为北京输送清洁能源,在高原留下碧水蓝天”,这是托电人向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为此,托电公司力推技改、优化装置,采取脱硫、脱硝、除尘和超低排放改造四大措施促环保。图为生产机组集控室。(摄影: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骆秧秧) 能耗情况实时反映在大屏幕上。(摄影: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骆秧秧)

2013年,托电公司在国内率先发展“光煤耦合技术”,即通过太阳能与火电耦合技术,使用太阳能发电代替部分厂区用电,从而实现“光煤互补”,达到节约燃料、降低排放的目的,年均节约标煤2000吨,同时每年还可减排二氧化碳近1.5万吨,成为国内首个成功实施“光煤耦合技术”的火电企业。图为10MW“金太阳”光伏工程。(供图: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考虑到4号湿冷机组与5号空冷机组排汽背压不同,且主厂房相距较近的实际情况,托电公司首创“湿冷结合技术”,对4号、5号机组开展联合提效改造,达到了湿冷、空冷机组优势互补,实现了夏季节煤、冬季节水的联合节能效果。图为托电4号机组综合升级改造。(供图: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依托科技的创新、科学的管理和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大唐托电已经实现连续安全生产十一年,将安全、环保、清洁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往首都,累计发电超过3390亿千瓦时,上缴税金超150亿元,对改善当地和北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摄影: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骆秧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