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九客专的“世界纪录”是怎么炼成的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9
9月21日,武(汉)九(江)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动车飞驰在平顺的线路上,小桌板上的“水杯不洒,立笔不倒”。穿越时空,时间回到4月19日,动检车给出了“考试成绩”:TQI指数2.9,各项均衡指数全优率100%!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创造了有砟轨道世界新纪录。图为动态检测列车对中国铁建十八局等单位承建的武九客专进行动态检测。 “与普通铁路钢轨只有25米长不同,武九客专全部采用长500米的钢轨,钢轨之间不再留缝隙,相当于把N条‘短面条’焊成一条无缝隙‘长面条’。”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武九铺轨项目部经理韩少华说:“这样不仅减少了与车辆的摩擦力,使车辆运行速度更快,而且使旅客在列车高速运行时更加安全舒适。”图为十八局二公司武九客专阳新铺轨基地(伍振 摄)。 有砟轨道线路的显著特点是“高、平、顺”,对精度控制和方向水平的控制非常严格,传统的施工方法根本无法满足其技术要求。为了百分百保证轨道精调质量,“精调达人”“咬住”流程不放松,做细节大师,严格落实“动态方案预控,现场效果复核”的双控工作机制,对每一道工序都进行统筹规划。按客专要求,线路捣固只需8遍,为打造一流客专,他们严格按照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的标准,对全部线路都捣固了10多遍。图为十八局二公司在武九客专利用大型捣固机进行路基捣固。 锃亮的钢轨笔直地向前延伸着,橘黄色的铺轨机“四平八稳”地行驶在楚天大地,现场忙碌的工人们挥汗如雨……他们为了企业荣誉,项目经理韩少华(左)、项目书记罗谦(右)带领大家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道兵精神,坚守施工一线。从寒冬腊月直到春暖花开,他们每天在现场风餐露宿。为保质保量按期开通新线,就连春节都没有放假。(伍振 摄)
每一次大机捣固作业完成以后,施工人员都要对全线进行一次检测。由于客运专线对轨距的正负误差要求必须控制在1毫米以内,所以对于线路上的数万根枕木,项目总工毛永明及相关测量人员要用电子道尺逐根测量轨距。每走一步,他们就要低一次头、弯一次腰,就像虔诚的教徒朝拜一样。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凹凸不平的石砟上,一走就是10多个小时,脚上的血泡好了又起,鞋子踩坏了一双又一双。一份拼搏,一分收获。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2016年上半年全线信用评价第一名,另外多次综合评比名列前茅,建设者们在“长江经济带”谱写了铁路建设新传奇……(伍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