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的巨人肩膀” ——华能小湾电厂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24
“浪沧原汉渡,环绕向三崇”。奔流于云南深山大峡谷中的澜沧江不仅水能资源丰富,且具有地形地质条件优越、水量丰沛稳定、水库淹没损失小、综合利用效益好等特点,适宜梯级水电站的开发。(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陈丹妮 摄)

华能小湾电厂正位于云南大理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处的澜沧江中游河段,于1999年6月开始筹建,于2010年8月建成投产发电。图为小湾水电站工程。(供图: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这个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的水电建设工程,不仅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陈丹妮 摄)

世界首座300米级混凝土双曲拱坝、700米复杂高边坡治理、88条超大地下洞室群,30层楼高地下厂房,4600万千瓦泄洪消能……一组组数字上的创造性突破使得小湾工程成为了一个最具难度、最具挑战性的世界级工程,被业内专家称为“中国水电的巨人肩膀”、“世界最大看三峡、世界最难看小湾”。(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陈丹妮 摄)

投产运行7年来,华能小湾电厂以创建国际一流水电厂为目标,着力夯实基础、强化管理,探索实施“运维合一”的生产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已连续安全生产2960天,完成发电量1300亿千瓦时,上缴税费78.87亿元,为云南省及南方电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图为华能小湾电厂员工团队。(供图:中国华能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