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遗产到新时代华章
——从西成高铁看“蜀道难”如何远去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1-21
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蜀道穿越秦巴山脉,道路崎岖难行,以至于诗仙李白在诗作中发出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作为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即将通车的西安至成都高铁依托我国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一举让“蜀道难”变成了过去式,也使得蜀道从中国历史上的道路文化遗产演变成了新时代发展的华章。(唐振江 摄) 11月13日,随着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一路向南向四川江油站驶去,标志着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前的全面验收阶段。图为西安北站至江油站的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到达洋县西站。(唐振江 摄) 11月13日,一名司机在西安北站至江油站的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司机室工作。(唐振江 摄) 11月13日,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抵达四川江油站。(张博文 摄) 11月13日,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乘务员在江油站站台上行走。(张博文 摄)  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这短短3小时的旅途凝聚了无数铁路建设者的艰辛和汗水。图为2016年5月30日,中铁一局的施工人员在西成高铁沣河特大桥上进行箱梁架设施工。(李一博 摄) 
2月28日,施工人员在西成高铁陕西段宁强南站进行铺轨作业。(李一博 摄)  2016年5月30日,中铁一局的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指挥箱梁架设。(李一博 摄) 
2016年7月8日,西成高铁天华山隧道施工人员庆祝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