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天堑变通途 西成高铁全线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7
12月6日8点22分,被称为“黄金眼”的 CRH3A动车组D4251次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设计,中铁十一、十二、大桥、十七、十九、二十局等单位参建的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连接西安和成都的西成高铁至此正式开通运营。图为列车行驶在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嘉陵江特大桥。(供图/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西成高铁全长658公里,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为世界首条穿越艰险山脉的高速铁路。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图为高铁穿行于秦岭山脉。(供图/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其中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全长510公里。全线设16座车站。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西成高铁的建成通车,使西安至成都形成“3小时经济圈”,极大的方便了两地群众的出行,对促进“关天”和“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图为全部完工的西成客专阿房宫车站路基。(供图/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全长16.28km西成客专南郑特大桥。(供图/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十二局集团承建西成客专。(供图/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西宝客专穿越西成客专132米钢桁梁。(供图/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西成高铁菜子坪特大桥。(供图/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西成高铁天华山隧道。(供图/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