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型海岛微电网电亮珠海担杆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5
2018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再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上一份“厚礼”,继大万山岛微电网项目之后,位于珠海的担杆岛微电网一期项目近日建成投产,成为广东首个独立型海岛微电网项目。 从2017年初接到任务,到上岛勘察设计、施工、投产……短短一年时间,珠海供电局先后克服海岛交通闭塞、施工条件复杂恶劣、气候潮湿、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与挑战,在海岛上架起了可靠的绿色电网,不仅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岛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供电保障,也为类似项目树立了样板和技术典范。 海担杆岛四面环海,不少供电线路在悬崖边修筑。 该微电网项目创造性地采用了柴油发电、光伏、储能互补的建设方案,发电系统包括4台柴油发电机、一套蓄电池储能系统及一套光伏系统,并建设了双回路电缆线路形成环网供电,大大提高了海岛供电可靠性。(周东兴 摄) 项目建设中,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观,打造绿色电网,保护了海岛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