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黑科技” 给港珠澳大桥装上“超强大脑”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8
2018年1月4日,港珠澳大桥收费系统正式上线测试。 将在港珠澳大桥通行的车辆不仅有统一格式车牌的大陆车,还有车牌格式多样的香港和澳门地区车辆。大陆和香港实行不同的过路收费模式。项目部历时两年,于世界范围首创兼容不同制式的收费模式。识别车牌仅需0.3秒。(史家民 摄) 当夜晚到来,港珠澳大桥亮起五颜六色的灯光,由弱至强、次第渐变,将江海岸映衬得如梦如幻。实现渐变亮灯的效果,依靠的是一个功能强大的BIM系统。项目副总工程师、系统集成部负责人张平介绍,“如果某个点发生火灾,视频监控将随时捕捉,信息传递到监控终端,警报在几秒钟内就会响起。”(史家民 摄) 港珠澳大桥上的青州航道桥,巨大的“中国结”造型附近桥面,有一片是用长约1.7米、与大桥等宽的折叠式材料铺设的。受大风、温度、车辆等多种负荷作用,大桥会发生一定位移,必须要每隔一定距离设置伸缩缝。交通工程三项顶尖技术中的第三项,便是让电缆在伸缩缝内做到自由张驰。(史家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