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采用科技利器 破解融冰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02

2018年2月1日,韶关220千伏关通线、110千伏大梅线依然是冰封世界,南方电网广东公司通过喷火无人机、激光清障仪以及激光雷达进行实地除冰作业和激光雷达扫描,在非接触式融冰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据悉,以上三项高端科技装备应用在电力融冰实践方面属国内首次。(杨挺 摄)

南方电网在国内率先尝试喷火无人机对高压线路地线进行除冰作业,取得了初步突破,在5分钟内通过8次喷火加速了地线重冰区冰层融化,对探索非接触性地线融冰技术积累了经验。(杨挺 摄)

南方电网“激光大炮”——第五代激光清障仪,在实战中完美还原了实验室融冰实验成果:远距离在5至8分钟内成功切断了12厘米冰层。(杨挺 摄)

南方电网工作人员背着激光雷达进行线路扫描观测,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3档561米的覆冰导地线、铁塔和地形地貌采集。(于芳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