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我国五年来科技创新成就巡礼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3-05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2017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图为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这次发射还搭载了国内外3颗小卫星。新华社发(甄哲 摄)

五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图为2017年6月1日,在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离开“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缓缓进入水中。(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这是2016年9月7日拍摄的FAST工程全景。被誉为“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2017年11月30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在江苏南京举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批重大科学成果报告会。这是“悟空”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在报告会上介绍相关科研成果。(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2017年6月15日,在乌鲁木齐南山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合成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2017年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2017年4月22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大屏幕显示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画面。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新华社发(王泗江 摄)

嫦娥三号探测器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巡视器侧面图像(2013年12月16日04时57分摄)。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7年6月27日,位于浙江省长兴县泗安镇的110千伏浙能长兴地面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为79兆瓦,预计每年发电量超过7000万千瓦时(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2017年12月5日,国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启动仪式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这是机械手在国能新能源汽车焊接流水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2018年2月1日,湖北首个室外5G试验基站在武汉开通,这意味着5G技术在湖北的规模组网规模试验已进入攻坚阶段。这是2月5日,工作人员介绍5G试验基站的射频单元。(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2017年8月21日,从北京南开往天津的C2001次“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驶入天津市区。自当日起,铁路部门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京津城际列车开行19.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新华社发(杨宝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