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制的“彩云号”TBM在高黎贡山隧道成功应用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4
4月21日,“彩云号”TBM(硬岩掘进机)在云南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成功穿越第一个地层交接涌水带,掘进里程突破500米,单日掘进最高达到32.14米,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TBM在铁路隧道首次成功应用,意味着高黎贡山隧道这座中国第一铁路长隧正稳步迈向稳产高产阶段。(图片来源: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彩云号”TBM是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铁装备联合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十四局集团及石家庄铁道大学为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量身打造的世界最先进的大直径敞开式隧道硬岩掘进机。(图片来源: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彩云号”TBM于2017年8月1日在昆明中铁电建总装车间下线,整机长度约230米,重1900吨,刀盘开挖直径达到9.03米,填补了国内9米以上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的空白。(图片来源: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中铁装备的创新团队继续完善隧道掘进机产品体系,完全掌握了TBM整机机电液集成控制技术、TBM滚刀刀圈耐磨增韧技术,攻克了TBM复杂施工环境下不良地质高精度成像与准确探测难题,构建了国际首个TBM施工信息综合服务云平台,首次实现了TBM掌子面在掘岩体力学参数的精确实时感知。(图片来源: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装备正在研发的超大直径15米级TBM,已经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将为我国隧道施工和地下空间开发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图片来源: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