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毒土”为“净土” 全国最大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26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全国最大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长生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正式挂牌成立,与此同时该项目的垃圾填埋区、渗虑液处理区、沼气发电区等相关区域的改建升级工作同步启动。作为重庆市首个生态治理工程,该项目的建设将为卫生填埋场的生态改造,提供理想方案。图为长生桥垃圾填埋场现状。

长生桥垃圾填埋场位于南岸区茶园新区长生桥镇,占地约1037亩,主要接受重庆主城区5个区的生活垃圾,于2003年7月投入运行,2016年5月关停。高峰期日处理垃圾3000吨,现已填生活垃圾1043万吨,接近库容量。随着重庆主城区面积的迅速扩大,长生桥垃圾填埋场的环境污染问题给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对其进行污染控制及治理建设迫在眉睫。图为沼气发电区。

该项工程以打造生态主题公园的形式,进行生态修复和城市功能恢复,实现城市土地的循环再利用。据悉,随着当代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卫生填埋场将在未来10年内将进入大量关闭状态。长生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将为全国的卫生填埋场生态治理提供可行参考方案。图为工程建成之后的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