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级矿山公园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公司高效清洁绿色发展之路纪实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8
煤炭能源企业如何践行绿色发展?国家能源集团准能公司从三个维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引进大型设备和先进工艺,采用高效节约的开采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延伸煤炭产品的产业链,实现资源的吃干榨尽;实施矿区生态建设,在对采空区进行复垦绿化的基础上,发展现代产业,打造国家级矿山公园。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公司结合准格尔煤田地质条件,设计了连环相扣的露天开采工艺,形成了从地表黄土、中部岩层、下部煤炭三道工艺接力完成的剥离采掘链条,采用国际露天开采通用的电铲——大型单斗卡车运输工艺,同时引进吊斗铲,与抛掷爆破相结合,形成独具准能特色的吊斗铲抛掷爆破无运输倒堆工艺。图为亚洲唯一的矿山采掘设备8750-吊斗铲。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准能公司氧化铝循环经济项目第一条生产链获国家能源集团批准投建,在煤炭能源企业延伸产业链、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清洁化生产的道路上,准能集团敢为人先、勇为人先,迈出了铿锵有力的一步。图为氧化铝中试厂厂区。

煤炭完成了从黑到白(氧化铝)的嬗变,由燃料变成了原料,把粉煤灰这个能源消费的废品变成了宝贝,煤炭资源彻底实现“吃干榨尽”、清洁利用。

准能矿区排土场,乔灌木林高低错落有致、玉米地、苜蓿地一望无际、成群的牛羊悠然自得、蔬果大棚整齐排列,偶尔有野鸡、野兔穿过,打破排土场的宁静……这些不是构想,而是真真切切呈现在准能集团两矿排土场上的事实。图为复垦绿化鸟瞰图。

在煤炭开采的后方,还有一支队伍辛勤工作,终年不辍,他们负责的是对采空区回填后的土地进行绿化复垦。图为复垦区风光。

随着煤矿采区的推进,排土场的绿化复垦区也在不断跟进,本着开采一方、治理一方的原则,每一块开采后的土地,最后呈现的模样都将是草原或良田。图为复垦区风光。(贾瑞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