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造房工厂”: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7
装配式建筑俗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是将房子的部分或所有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绿色发展和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必然选择。图为中国通号旗下通号建设集团在广西投资建设的“造房工厂”。

相比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建筑能有效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使住宅性能更优、质量更佳。图为房屋部品部件生产车间。

2016年9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近年来,全国各省份相继出台有关政策,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图为成型的建筑部品构件:楼板、墙板。

图为成型的建筑部品构件:楼梯、阳台、隔墙。

图为建筑工人通过机械化作业,将一块块“楼板”运送至运输车上。

图为建筑工人进行“楼板”装车。

工业化、机械化的施工方式,大大降低了建筑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了施工效率。

建筑工人根据施工计划将部品部件有序拼装,然后进行部分现浇,使建筑工地变成“总装车间”。图为“总装车间”一隅。

相比于传统的建筑施工工地,装配式建筑工地不仅大量减少了用材消耗,而且大幅降低了安全隐患,最终可以实现手工变机械、工地变工厂、施工变总装、技术工人变操作工人、农民工变产业工人“五大变革”,同时保证质量、成本、进度“三大可控”。图为整洁的装配式建筑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