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伶仃洋上造桥 大海深处“穿针”
——港珠澳大桥9年建设大事记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0-23
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从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到2018年2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9年间,潮起潮落、寒来暑往,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在伶仃洋上造桥,在大海深处“穿针”,构筑起全长55公里的世界级跨海通道。图为2011年9月11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西人工岛最后一个钢圆筒振沉成功,西人工岛顺利成岛。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3年6月3日,港珠澳大桥首个承台墩身整体顺利安装到位。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3年7月29日拍摄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节大型沉管浮运安装施工现场。经过近28小时的艰苦奋战,2013年7月30日,岛隧工程首节180米标准管节(E3)顺利完成浮运安装任务,实现了国内首次外海无掩护、深水条件下的大型沉管安装。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4年1月19日,港珠澳大桥首跨钢箱梁成功完成在深海区的架设。新华社发(王超英 摄)

图为2014年1月19日,港珠澳大桥首跨钢箱梁成功完成在深海区的架设。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5年2月2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第一座桥塔——九洲航道桥206号墩上塔柱完成整体提升竖转。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5年2月23日,青州航道桥56号墩索塔“中国结”结形撑首个节段(J3节段)吊装成功。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5年8月23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首个“海豚”塔成功吊装。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5年9月6日,桥梁工程完成最后一件上节墩身安装,主体工程220座墩台全线完工。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6年4月11日,港珠澳大桥青州航道桥合龙。新华社发(王超英 摄)

图为2016年6月29日,无人机拍摄的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合龙画面。(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图为2016年9月2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全线贯通。(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2017年3月7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E30管节安装取得圆满成功。图为3月6日拍摄的施工现场。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7年3月26日,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钢壳混凝土浇筑完成。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局提供)

图为2017年4月29日,正在铺设沥青的港珠澳大桥江海航段桥面,红色是铺设沥青前的保护涂层。(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图为2017年5月2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海底隧道的最终接头——重约6000吨的钢结构混凝土预制件在伶仃洋主航道吊装下沉对接完成。(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图为2017年6月6日,建设中的青州航道桥和中国结桥塔。(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图为2017年7月4日拍摄的建设中的西人工岛。7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正式贯通,港珠澳大桥实现了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图为2017年7月4日拍摄的建设中的西人工岛。7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正式贯通,港珠澳大桥实现了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图为2017年7月5日拍摄的建设中的海底隧道。7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正式贯通,港珠澳大桥实现了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图为2017年12月30日夜晚拍摄的港珠澳大桥。12月31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亮灯,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图为2017年12月30日夜晚拍摄的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12月31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亮灯,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图为2017年12月31日,88辆大巴车和工程车开过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