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品牌闪耀中巴经济走廊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2-27

1月28日,默拉输电工程项目部人员在施工现场和巴方施工人员沟通。王磊 摄

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默拉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工程,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优先实施重点项目。该工程由中电装备公司承建。工程所在地环境异常复杂、自然条件恶劣、资源相对匮乏,项目建设标准等与国内均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保证工程高质量建设?

必须把管理协调和安全质量放在第一位

2月21日,在默拉输电工程拉合尔换流站项目部会议室,每个月一次的安全工作例会如期召开。来自中电装备公司的现场项目经理吴俊告诉我们,本月的安全工作会议主题是加强工作协调,推进落实安全质量管理措施。“像这么大体量的海外工程,作为工程总承包单位,必须永远把管理协调和安全质量摆在首位。”吴俊说。

默拉输电工程采用的国家、行业及企业输变电工程建设施工和验收的质量标准多达六大类600多项,各级安全标准及文件更加全面细致。建设海外大型工程,管理协调和安全质量是确保项目顺利履约的关键,也是大型工程承包商最重要的职责之一。

项目伊始,中电装备公司就明确了严格的项目管理标准,确立严格供应商准入门槛、严格过程控制、严格检查验收三项管理制度,实现工程安全和质量高标准管控。

按照合同要求,默拉输电工程要按照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及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标准设计,图纸采用中、英文双版出图。在工程设计初期,由于该项目是巴基斯坦首个直流输电工程,相关资料几乎空白。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面对这种情况,工程总承包项目部协调设计单位集中力量搜集相关欧美设计标准、规范、资料,组织研读相关欧美设计标准,定期召开工程组会议,讨论难点疑点,最终提前向业主提交了满足国际标准和美标要求的设计。

“类似的特殊情况非常多,我们会认真听取业主意见,既要研究透需要遵从的规范,也要尽量了解客户的需求。”该项目负责人说。

巴基斯坦默拉输电工程以BOOT模式(建设、拥有、运行、移交)投资建设,在国际电网工程建设领域尚属首次。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中电装备公司工程承包项目部认真细致地把设计、采购、施工、设备制造、项目融资等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加以总结,形成了一系列经验性成果,为开拓海外电网项目积累了良好的经验。“这些经验和成果,我们都通过日常的项目例会进行了宣贯学习,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也让后来者少走弯路。”这位负责人说道。

工程标准质量要叫得响、立得住、经得起检验

默拉输电工程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类项目中唯一的电网合作项目。项目的推进和实施,是对中电装备公司海外大型工程承包项目投资管理能力和海外直流工程建设协调水平的一次全面考验。

“我们要集全力把默拉输电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工程标准质量要叫得响、立得住、经得起检验,确保工程按期高质量建成投运。”项目启动会上,中电装备公司负责人对工程管理团队下达军令状。

2017年,项目执行团队就已进入现场开始工程建设准备工作。“还记得得第一次走进现场时的情景:我们头顶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周围一片荒凉,烈日下黄土已近枯裂,施工机械进场时沙尘满天。我们的项目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展开的。”吴俊说。

为做好工程安全质量工作,项目公司、工程承包项目部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全面负责工程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项目部通过每天对现场作业面的安全质量巡视、每周安全质量检查和月度检查等形式,不定期组织对施工用电、临边防护、施工机械、安全设施、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拌和站称量系统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通过工作记录仪取证,实行安全检查红黄牌制度,根据严重程度分别挂红、黄牌予以督办,坚持对违章“零容忍”,有效保证了现场施工的质量与安全。

自工程建设开始时起,工程总承包项目部就对照公司施工验收规范、标准及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要求,根据施工质量控制点,严格施工过程控制,对重要质量指标进行严格质量控制和检查。吴俊满怀信心地表示,在国外建设工程,代表着国家电网的形象,必须千方百计保障工程质量,让“国家电网”品牌享誉世界。

“国家电网的高标准和严要求让我快速成长”

吴俊告诉我们,在项目部有不少巴基斯坦工作人员,有管理人员,也有施工人员。项目部通过开展施工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升能力水平;他们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工程建设、为中巴友谊长青作贡献。

在默拉输电工程施工项目部,一名“90后”巴基斯坦小伙子很有名。他就是施工项目部土建技术员兼安全联络官里亚兹。通过在默拉输电工程项目部的系统学习培训,他从稚嫩到成熟,一步步成长为项目中一名令人瞩目的巴基斯坦管理人员。

2017年年初,刚从海德拉巴大学毕业的里亚兹来到默拉输电工程施工项目部工作。凭借着勤奋好学和工作细致认真,里亚兹很快就从实习工程师成长为一名现场管理人员,全面负责巴方的日常协调及工作安排。

每天天刚亮,里亚兹会准时陪同项目部管理人员参与每日现场站班会,配合项目部布置巴方雇员当天的施工任务、质量要求、安全注意事项等工作安排。施工前对巴方员工的安全技术交底、日常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要求及巴方员工工作协调等工作安排,都需要里亚兹配合项目部进行布置。

“国家电网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得到了快速成长。我们会一如既往严格管理,齐心协力,把默拉输电工程打造成一流工程。”里亚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