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搏一流——玉柴集团改革创新引领行业纪实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3-01

“过去的40年,也是玉柴变革创新的40年。是改革创新让玉柴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刚刚摘取中国汽车产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卓越人物奖、入选中国汽车行业“勇立潮头四十人”的广西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感慨万千。

如今的玉柴,已从一个农机具小厂,一跃成为国内高端柴油发动机制造领域的跨国企业集团,创造了多个国际国内第一:第一家研发制造出世界一流国六柴油发动机、中国柴油发动机国内和国外市场保有量第一、中国柴油发动机企业品牌价值第一、专利申请量连续13年广西第一、企业创新能力广西第一……

2018年,玉柴集团超额完成全年360亿元的目标。更为抢眼的是,在细分市场,玉柴船电整体市场份额跃居行业第一;小麦收割机市场份额高达80%,玉米收割机份额达70%,稳居行业榜首;90马力以上拖拉机市场份额继续攀升,目前已达32%,并呈明显上升趋势。

以创新为内核的“二次创业”,再一次激荡起玉柴人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的实践伟力。

抓好改革这个创造奇迹的源头

“必须在颠覆中创生,既要在传统制造业中创造新的生命,更要创造出生命的高度。”5年前,正当企业发展如火如荼时,玉柴提出了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的二次创业战略思维。

2014年4月,玉柴集团正式拉开二次创业的帷幕。晏平带领经营团队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掀起了自上而下变革的浪潮,雄心壮志踏上崭新的征程——

全面实施“行业+事业部制”经营模式。玉柴为每个事业部赋予相对独立的研发、采购、生产等职能和自主经营权,最大限度激活了企业内部活力。在这场改革中新生的船电动力事业部,最先尝到了甜头。仅用4年时间,便密集推出了备受市场追捧的拳头产品,实现了市场占有率从不足5%到超过34%的飞跃并“抢滩”行业首位,打破了国外巨头长达数十年的垄断。

大力推进人才国际化。从全球知名企业引进10多名精益制造、研发、质量、供应链、人力资源等领域国际顶尖专家,从顶层设计和运营层面,全面提高玉柴的体系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拓展国际市场“新蓝海”。加快国际布局,相继在全球设立了12个海外办事处、5个常驻驻点机构、500个海外服务网点、169家海外服务代理商。2018年,玉柴又在距离玉林两万公里外的秘鲁密布服务网点,与越南当地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长海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渠道的畅通带来了销量猛增。截至目前,玉柴产品已覆盖亚、欧、美、非和大洋洲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累计保有量突破42万台。

有变革,才能拓展合作的空间。玉柴的发展受到了国外企业的青睐。2016年,玉柴与德国MTU达成合资合作;2018年,玉柴又与德国埃贝赫、德国优艾斯提成立合资公司。国际知名公司优势资源的整合,为玉柴打造更高品质产品并走向国际打下了牢固的基石。

2018年12月,德国MTU与玉柴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即玉柴安特优动力有限公司第100台MTU S4000发动机将下线。而8个月前,该公司庆祝了首台发动机的诞生。仅历时一年,该公司以中国速度完成了从筹备、到投产、再到实现批量生产的历程,彰显玉柴制造、中国制造强大的融合能力。

永葆创新这一不竭动力

2020年7月,我国机动车将进入国六排放时代。而今年10月31日,玉柴K08机型荣耀登台,成为我国首台通过国六b阶段排放认证的国六发动机。这是我国柴油发动机通过的世界上最严的排放标准测试。至此,玉柴实现了我国从国一到国六排放标准的行业内全线领跑。

“玉柴国六发动机,其动力性、油耗、NVH等指标已经处于世界最好水平,改变了中国动力从国一至国五,一直跟随和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局面,首次实现了全面领先和超越。”晏平难掩欣喜之情。

为验证发动机性能,打造最好的国产发动机,玉柴电控平台总工程师王辉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全心投入高原、高温、高寒的“三高标定”。2018年元旦,这支团队跋涉5000公里,在漠河的冰天雪地里爬车底、穿雪原,获取国六发动机改善的第一手数据。

付出总有回报。此次通过认证的玉柴YCK08发动机氮氧化物排放比国六标准限值低40%以上,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排放接近于零,颗粒物排放比国六标准限值低80%,排放裕度非常大,为未来应对排放进一步升级奠定了技术基础。

目前,玉柴领先同行储备了14款车用国六发动机和10款非道路国四发动机,可用于乘用车、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等各个领域。2019年投放市场后,在国际内燃机舞台上可与世界一流品牌同台竞技。

激励,是保持企业持续创新的重要法宝。近几年玉柴已重奖20多辆汽车给有突出贡献的销售业务骨干、科技专家、管理人员、技师工程师等。2016至2018年,仅发放管理体系创新奖已达7000万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年8月,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建设全面启动,玉柴担起广西机械工业“二次创业”的重任再出发。

站在上划自治区直属管理的新起点,玉柴重新修订了“二次创业”五年行动计划,发展的重心再次聚焦改革创新。未来五年,玉柴将倾力打造内燃机、新能源、金融三大战略产业板块。力争2022年,三大战略产业板块实现800亿元的销售收入,以拉动上下游产业链200亿元的销售收入。

没有创新就无法把握前瞻性技术,更无法引领行业的发展潮流。玉柴深知这一点,并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