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让企业步伐坚实起来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5

要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让科技创新流行起来,让科技创新的红利释放出来,让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迸发出来。

科技创新是一次对固有思维的挑战,更是一次打破传统理念、革新自我的机遇。正是依靠这种信念,贵阳院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在形势严峻的国际国内市场开拓中充满信心、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把科技创新转化为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一步一步坚实地走向未来。

近年,中铝集团贵阳院科研团队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开启创新引擎,精心打造了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两项科技成果国际领先,10项科技成果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和工程咨询奖。一系列科技成果的取得为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带动了企业和地方的科技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科研实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6年年初以来,贵阳院科技创新团队成功打造3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铝镁电解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成为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动力引擎。由于该项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1月,该公司荣获中铝国际“总裁特别奖”。

2016年2月,以贵阳院为依托建设的“国家铝镁电解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超额完成了国家科技部下达的各项任务及考核目标,顺利通过检查验收。3年来,该中心研发了12项专有技术,7项成果获科技奖,其中,中国专利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5项;编制了14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申请专利114件(其中发明专利58件),最终获得授权专利51件。

近两年,贵阳院围绕铝、镁、钛等产业的节能、降耗、减排工作,针对轻金属冶炼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开展高效节能技术及装备工程化应用研究。贵阳院科技创新团队相继开展了4项国家科技部项目、5项省科技厅项目、10余项自主研发和横向研发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成果,突破了一系列铝、镁、钛冶炼工艺技术瓶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中铝集团2017年科技工作暨成果产业化推广会上,贵阳院的“新型节能气悬浮带式输送系统”科研项目成果荣获中铝集团27万元嘉奖。2017年12月,贵阳市观山湖区政府召开鼓励创新创业政策兑现奖励大会,对贵阳院开展的国家中心建设及运行工作、科研项目及专利申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给予520万元的奖励。2019年2月,贵阳院再次获得该区130 万元创新奖励,累计奖金位列该区第一名。

人才建设积蓄恒久动力

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是核心,人才培养是关键。只有众人“划桨”,才能开动科技创新的“大船”。

贵阳院建立并不断完善以院校接收、内部培养为主,社会招聘高端技能人才为辅的多渠道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国内外技术交流、大专院校专业学习、科研项目“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建立起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机制。

该院以全国劳动模范陈才荣、傅军,技术专家颜非亚等作为带头人成立了4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把工作室作为集成攻关、分散创新的激励示范引领平台,创造性地解决了企业中心工作难题,在实战中培养和储备了高技能人才队伍,也为基层班组注入了创新动力。

在积极发挥劳模、专家示范作用的同时,贵阳院党委还充分利用“两带两创”活动,让党员技术带头人带领团队攻关创新,形成了一批顶尖水平的科研成果。贵阳院团委牵头成立了青年创新工作站,积极搭建青年创新工作平台,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创新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