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一流冬奥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22

身披绶带、手捧证书,近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集团二公司冬奥管廊项目部项目经理王龙等人作为参建代表喜获冬奥“最美建设者”称号,这是他们用心、用情、用智建设冬奥项目的嘉奖。

组建冬奥“团队之美”

两次获得政府表彰、三次获得建设单位贺电,接受各电视台专访数次,冬奥管廊项目部作为首批进驻冬奥会延庆赛区施工的单位,赢得赞誉满满。

然而,这支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岁,35岁以下的青年占比77%,冬奥建设场成了他们的练兵场,更是他们建功立业的战场。

冬奥综合管廊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基础性保障工程,为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有线电视等硬件接入提供通道,被称为赛区“生命线”。综合管廊与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工程共同搭建起“水源运输中枢”,将汩汩清泉送到冬奥赛场。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建设者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多次挑战零下20℃的酷寒天气,攻克了山岭综合管廊隧道小断面施工难题,创造了两个月灌注完成86根桩基、单月完成200米隧道开挖进尺的佳绩,先后啃下洞内坡度大、围岩突变多、环水保要求高等一连串“硬骨头”,比原定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贯通目标,创造了冬奥综合管廊施工佳绩。

呵护冬奥“生态之美”

与小海坨山相得益彰的施工现场

以服务冬奥会为使命,项目部践行“绿色办奥”理念,悉心呵护建设区蓝天绿水。

为保护山脉水系,项目部在施工中采用EVA 和土工布等防水材料全包防水,确保主体工程不扰动地下水系,如若遇到地下水,采用“防堵”结合,双液浆封堵,不直接抽排。

针对施工现场混凝土施工、土方作业、机械运转等所产生的废水,项目部科学谋划、加大投入,购置安装了三台溶气气浮式污水处理设备。该系统与三级沉淀池配套使用,实现吸附、中和、固液分离等多项功能,通过对施工废水进行处理,加速泥沙沉降、促进固体悬浮物沉积、化解油污,经过净化的水再被循环用于洗车、洒水车装水等,不仅直接解决了水资源缺乏问题,大大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而且使工地环保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彻底改变工地的整体面貌,打造工地环保新形象,保护了山中“源头绿水”。

“施工区加上生活区,我们累计处理污水达20万方,相当于1.5%个西湖的大小,处理的大部分水直供我们再次循环利用……”,项目总工黄国威介绍。

十分投入,百倍呵护。项目环保工作经深耕细作,得到了“一变一不变”的成绩:施工环境越来越好,生态环境稳中不变。

守护冬奥“安全之美”

洞内设置安全岛

冬奥管廊是国内首条在山岭隧道应用的综合管廊,进口段海拔550米,出口段海拔1100米,垂直提升达550米,比北京的中国尊还高。

由于一路提升,隧道坡度较大,最大坡度达到15%,在该施工领域极为罕见。再加上施工所处燕山山脉地质条件异常复杂,不同强度围岩交替出现,导致施工难度极大,对安全技术要求极高。

为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工作,项目部紧紧围绕施工现场各类风险的辨识、管理,并以此为依据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交底、风险告知等安全管理工作,针对项目风险突出的长大坡度隧道安全管控,组织专家对管廊大坡度隧道施工危险源清单及管控方案进行论证,并落实到现场。

此外,项目部聘请专业维修人员,对进洞机械刹车系统进行每月一次的定期检修,每两个月强制更换刹车片,有效确保洞内运输安全。为防止洞内车辆刹车系统故障,车辆溜车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在洞内每100米设置一座安全岛,每个二衬台车后20米范围内设置了两道防撞墩,于每100至150米处增加安全避车洞,有效确保了洞内车辆运输安全。

建设者庆祝隧道贯通

勇于逐梦,只争朝夕。不遗余力建设好冬奥管廊、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两项冬奥工程是中央企业建设者们神圣的使命,也是他们生命历程中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