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北疆有座“最美变电站”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02

茫茫戈壁滩上布满粗砂砾石,踏在上面,沙沙作响,一条孤单的公路向着祖国的正北方延伸,路两边是望不到头的荒凉,偶尔出现的牧民家也显得格外孤独。车辆行进的左前方一抹新绿映入眼帘,黄绿相间的叶片分三个层次依次排开,延伸至一座能量的汇集点。这是什么样的地方,在这荒芜的戈壁滩上坚定值守?它是北疆“最美变电站”——国合220kV开闭站。

能量汇集 电送OT

国合220kV开闭站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境内,由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国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6月30日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国内首个向境外供电的220kV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来自周边四座风电场的清洁能源在这里汇集,两趟进线与系统内一座220kV变电站相连接,以保证跨境供电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苍茫戈壁,铁塔耸立,银线飞舞。239基铁塔踏“一带一路”东风,扛起82.73千米同塔双回银线直达边境,经95.6千米境外线路送至铜金矿亚洲储量第一的蒙古国南戈壁省奥尤陶勒盖铜金矿OT中心变。

这就是蒙西电网承载着跨境供电重任的“一站两线”,它是内蒙古电力公司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眼蒙古国电力能源领域、推进中蒙俄互联互通的唯一对外供电窗口,承载着打造“全新责任蒙电”国际化品牌形象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2018年,是国合电力公司与蒙古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第二个4+2《蒙古国奥尤陶勒盖铜矿项目购售电协议》履约的第二年,这一年,国合电力公司售电量打12.418亿千万时,同比增加3700.86万千瓦时,增幅3.07%,完成本年度计划售电量12亿千万时的103.48%,创蒙西电网跨境年售电量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19年2月25日,已实现连续安全运行2432天,累计售电量66.38亿千万时。

安全护航 一路向前

“我郑重宣誓,时刻谨记安全,认真按章作业!遵守安全法规,履行安全职责!严守规章制度,提高安全技能......”

面对安全旗,国合220kV开闭站的全体干部职工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这是每一次春秋查启动前和新员工入职时的必须仪式,这支由32人组成、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年轻队伍时刻将“安全”二字铭刻在心。

围绕公司“标准化管理、品牌化建设、国际化发展”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国合220kV开闭站以“师带徒”形式坚持将新员工的管理、教育、培训纳入日常工作中,以“每天一小时”为主抓手,扎实理论基础,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中整体提升青年职工的学习力和约束力。借助公司标准化建设平台,全面细致梳理技术标准18个、工作标准17个,在生产一线全面构建起标准化管理的刚性约束体系。从基础做起,强化规矩意识,将标准化日常巡视、标准化倒闸操作等五大模块融入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实现思想意识与行为习惯“双约束”。在“一站两线”的日常维护中,紧盯细节,主动邀请专家组开展系统性安评,完成隐患排查及缺陷整改,突出安全管控的针对性,在全方位的“大安全”体系下持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2018年年末,国合220kV开闭站首次应用室内巡检机器人,以科技提高二次设备的巡检效率与巡检质量。2019年,国奥双回线将采用无人机巡视技术,持续提高“一站两线”的智能化运维水平。

优质服务 国际对标

2017年底,这支年轻的跨境供电先锋军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十天,国合220kV开闭站至蒙古OT华为传输光路告警,经测国奥Ⅰ线16芯光缆中断且故障点位于蒙方境内,一线青年员工主动承担翻译任务,克服技术障碍及文化差异,历经十天,终于完成跨境抢修。然而,这十天的时间在冬季的乌拉特戈壁被无限拉长,2018年,国合人坚持将优质服务送出国门,主动对接,邀请蒙方技术人员来访与中方技术人员共同交流协商,形成跨境光缆抢修消缺工作标准,并于当年8月的国奥II线光缆检测及缺陷处理工作中实际操作,大大缩短工作时间,高效率的对接、无差错的配合,使跨境光缆抢修更加顺利完美。

2018年的供电项目理事会上,我方良好的信誉、安全的保障和优质的服务得到蒙方的高度赞誉,将我方称为“最好的合作伙伴”,在当年的运维年会上双方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沟通和交流,尤其在加强互助培训、深化技术交流上达成一致意见。2019年,国合人将继续探索综合自动化及继电保护跨境检修标准化作业流程,逐渐统一与蒙方的操作标准,对标国际,将更优质的服务和更稳定的电能送出国门。

政策领航 逐梦前行

“我们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我们是蒙西电网跨境供电的守护者,安全生产是我们的使命,忠诚坚守是我们责任......”嘹亮的声音回荡在清晨的乌拉特草原,这是国合人的承诺。

国合电力公司在成立的8年间,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自治区“向北开放”及内蒙古电力公司“走出去”战略为指引,不断增强自身本领,立足新时代、落实新要求,蹄疾步稳,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登高望远的视野总体谋划发展路径,以实干兴企的干劲和脚踏实地的态度稳步提升经营管理综合实力,逐梦前行、做优做强,凝心聚力稳“一带一路”之帆,立足祖国北疆,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