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托嘎”在草原上飘扬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04

3月26日,内蒙古科右中旗碧空万里,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几只喜鹊喳喳地叫着。几名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穿红色马甲的年轻人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国家电网蒙东电力乌兰托嘎(科右中旗急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前往科右中旗高力板镇赛罕道卜嘎查(村)走访农牧民。

国家电网蒙东电力乌兰托嘎(科右中旗急修)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11月,现有队员57名,主要承担应急抢修、线路运维、重大活动保供电等工作任务。

向客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乌兰托嘎’的蒙语意思是鲜艳的红旗。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为客户做好供电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不仅要让村民用上电,还要用好电,每名队员都有责任为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而努力。”队长孙红松说。

结对精准扶贫,改善农牧民用电环境

2016年,蒙东科右中旗供电公司与赛罕道卜嘎查(村)委员会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3年多来,党员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扶贫行动,为农牧民提供爱心帮扶等延伸服务。

“上个月,吴达喜说电压低,抽水不好用。我们调整线路的负荷中心后,提高了电压质量,今天去看看。”3月26日,队员们刚走进村民吴达喜家大门,吴达喜的老伴儿就笑呵呵地走过来说:“老吴一大早去地里清理秸秆还没回来。现在屯子里的电够用了,做饭、抽水可快了,感谢你们!”

与村民交流安装排灌设施

“上次来您家,发现屋内的线路有些老化,我们今天给您更换新的。厨房的电器不要在一个插台上同时使用,不安全。”队员孙平向老人叮嘱道。

科右中旗高力板镇赛罕道卜嘎查(村)有318户村民,居住分散,6个艾里(自然屯)都位于盐碱滩地上。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条件差,加上半农半牧的产业方式,村民的生活一直不富足。

2017年10月~2018年3月,党员服务队用了6个月时间完成赛罕道卜嘎查(村)6个艾里(自然屯)老旧供电线路和用电设备改造升级,改善了牲畜饲养、农田浇灌等生产生活用电环境,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供电不足问题。

24小时随叫随到,确保春耕安全可靠供电

“冬天只下了两场雪,农田旱情严重,要让配电变压器早日投入使用,保证出水、浇地、排渠顺畅。”3月15日,在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温都日花嘎查(村),队员吉日木图马不停蹄地帮助村民检修农田线路、整改井房配电盘,为抢墒种田做准备。

3月初,为确保春播期间安全可靠供电,党员服务队成立了27支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检修灌溉用电设备,主动帮助村民解决用电问题。

走访村民了解春播用电需求

“这是新印制的联系卡,用电方面有什么问题,我们24小时随叫随到。”3月20日,队员杨凯拿出用电联系卡交给了驻村干部。不远处的布敦化农场机井旁,几名队员正登杆检查排灌线路。

党员服务队专门制订了春灌保电措施,所有队员24小时待命,随时关注客户需求,随时受理业扩报装,随时处理故障报修,随时消除用电设备隐患,做到响应快、行动快。“每年地里浇水、庄稼收割,‘红马甲’都帮了很大的忙,特别辛苦!”温都日花嘎查(村)嘎查达(村委会主任)姜青宝说。

“这是今年改良后产下的3只小牛犊。”牧民银山拉着前来走访的队员白秀林的手说,“现在电压足,饲料加工特别给力。”“看到你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真高兴!”在一旁检查线路的队员刘金锁笑着说道。

多年来,党员服务队活跃在为民服务一线,实现辖区安全用电全覆盖、服务客户零距离,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

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顶得上

开展农网改造升级

3月11日下午,科右中旗地区突然刮起狂风,铺天盖地的尘沙遮云蔽日。牧民古楞家房前的一棵大树折断砸在了电杆上。

党员服务队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你们快来人,大风把树刮断了,碰到了电线,现在电杆靠在墙上。”“您别急,请注意安全,我们马上就到。”队员李洪文放下电话后立即带领急修班的队员前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队员们看见倾斜的水泥电杆靠在院子墙头,导线在风中飘舞。“做好安全措施,重新挖坑埋杆。”队员张海宇召集大家迅速投入作业。

恶劣的天气给抢修增加了难度。肆虐的狂风卷起沙土,现场能见度很低。队员们用手电筒照明,抡起镐头刨开还没有开化的冻土。沙尘扬进队员们的嘴里“咯吱咯吱”响,不时又迷住了眼睛,大家仍争分夺秒地作业。半小时后,电杆立起来了,断了的导线也重新接上。

看到电灯又亮起来,古楞走出房门拍了拍张海宇的肩膀说:“你们真是好样的,这么大的风和沙尘,不但及时赶到,还这么快就修好了,太感谢了!”队员们又清理了几枝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树杈后,迎着大风离开了现场。

党员服务队制订了应对飓风洪涝、雷暴雪冻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应急抢修措施,保证随时拿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多年来,队员们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