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星火计划”创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22

“这些天我经历了人生中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来太原,第一次对我的未来有了新的憧憬,从今天起,我有了一个新身份——保利星火班学员。”一个贫困县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2019年4月16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期“保利星火班”开班仪式在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保利集团定点扶贫县云南鲁甸、巧家县及广西忻城县的68名学员,告别家乡和父母,将在这里经过三个月的专业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进入保利发展物业公司、保利置业物业公司实习并就业。

教育+就业,打造标杆扶贫模式

近年来,保利集团主要承担着山西河曲、五台,内蒙古喀喇沁旗,云南鲁甸、巧家,广西忻城等4省区6县的定点扶贫任务。作为责任央企,始终把扶贫重任牢牢扛在肩上,强力整合各板块力量,与地方政府并肩作战,一步一个脚印,助力脱贫攻坚。

创办“保利星火班”,是保利集团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承担央企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对精准扶贫模式的一个探索创新。

2018年年初,保利集团提出一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长效的精准扶贫计划,即“授其技、树其人、立其业”,实施“保利星火”计划。2018年7 月 26 日 ,中国保利集团总经理张振高与山西省五台县签订“保利星火”教育就业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保利地产下属物业公司,定向招收定点扶贫县贫困毕业生,进行职业教育培训,培养物业服务、安保安防、水电维修、护理看护等人才,结业后择优进入保利物业系统就业,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的目标。

星火计划通过“教育+就业”模式,将教育扶贫与就业帮扶有机结合,有效拓展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和就业能力;同时,创新性地将“育人”放到“育才”之前,把树立远大志向、建立脱贫信心、培养正心正行作为保利星火班的核心目标,让贫困人口在立业脱贫的同时,成为一个志存高远、扎实肯干、爱岗顾家的正能量人才,带动更多人走上脱贫之路。

2018年9月18日,第一期保利星火班如期开班。4个月前,第一期保利“星火班”的学员们结束了学习,分赴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正式踏上实习岗位;1个月前,58名学员顺利入职,开始奋斗在行业第一线,踏上了人生的新征程,实现了个人成长与家庭脱贫的同步跨越,彰显出保利集团的责任和情怀。

学校+企业,未来诚然可期

以首期 “保利星火班”为示范,保利集团积极为云南鲁甸、巧家,广西忻城贫困生筹划举办第二期培训班。拿出200万余元,全力保障此次培训。派专人先后三次辗转云南、广西两地,到当地教育部门积极沟通和宣传,全力备战第二期“星火班”顺利开班。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保利物业共同组成“保利星火班”班主任团队,针对第二期学员的特点,及时调整培训课程,量体订制了具有系统性、前沿性及实用性的培训方案,采取“全封闭+半军事化培训式”的教学模式,学员们将在这期间参训并考取岗位上岗证书。

第二期“星火班”的学员分别来自云南、广西,涵盖了汉族、壮族、仫佬族、瑶族、苗族、彝族6个民族,平均年龄20岁,辗转了30个小时来到山西太原,保利集团工会主席付俊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说道:“现阶段的你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未成型,亟须有人或者平台给你们指引,带领你们成长为一个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爱岗顾家,富有正能量的人,这也是我们创办‘保利星火班’的初衷。”

广西忻城县副县长谢丽珍在开学仪式上表达了对保利集团的感谢之情,“保利集团扶贫组不远千里来到县里积极推进‘保利星火班’各项准备工作。学员的家长都十分放心,能进入到保利工作是每一名贫困生的荣耀,希望各位学员通过这次培训,为家庭的幸福、家乡的建设、保利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点亮希望星火,助力精准扶贫,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保利星火班二期开班仪式上,保利集团特意播放了第一期学员们亲自参与录制的生活工作视频,记录了大家在星火班100多天中奋斗的点点滴滴,那些挥洒青春汗水、聆听老师指导、努力学习知识技能的画面,以及那些在岗位上穿着整齐干练的服饰认真工作的模样,令现场第二期的同学们心潮澎湃,更对日后的培训和未来的工作岗位充满了期待。

扶志+扶智,保利实力护航

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表示,扶贫工作好不好,最终看成效。作为中央企业,保利集团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创新“教育+就业”的扶贫模式,抓好脱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2019年计划再直接投入4050万元,助力6个定点扶贫县的脱贫攻坚,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保利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军才在开班致辞中介绍,保利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保利科技公司,其名寓意为“保国利民”。保利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和世界500强,不忘军工本色,传承红色基因,扎根脱贫一线,勇挑扶贫脱贫,充分体现了保利集团不忘保国利民的初心和扶贫济困的决心。期待着学员以此为起点,提升自我、放飞梦想,未来走上更宽广的发展平台,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通过个人的奋斗脱贫致富,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在第二期保利星火班的开班仪式上,第一期毕业的19位学长学姐们也来到了现场。他们整齐的工装,挺拔的身姿,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敢相信他们是半年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

班主任刘老师说,第二期“保利星火班”学员们充满了期待,对未来的工作也有很多的憧憬。纷纷表示要怀着感恩之心,脚踏实地,好好学习,一步一个脚印,练就真本领,报答保利、报答家乡、报答社会。

保利集团将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持续推动“保利星火计划”,用“教育+就业”的模式来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全面覆盖到保利集团在山西、内蒙古、云南、广西4个省区的6个定点扶贫县,对定点帮扶贫困县积极开展各项扶贫项目、一帮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