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鹏航空十三载深耕云南助发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5-17

2019年正值海航集团成立26周年,作为海航集团在云南市场的重点航空企业,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祥鹏航空”)已走过13个年头。这一年,祥鹏航空持续深化低成本战略转型,提升差异化服务品质。

近日,祥鹏航空宣布将于今年6月开通昆明=圣彼得堡航线,持续搭建洲际航线网络,为云南人民前往世界各地提供更多出行选择。此次开通昆明=圣彼得堡航线,将成为祥鹏航空拓展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搭建差异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一步。

拓展航线布局  助力云南“飞”向世界

十多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一路奋进,祥鹏航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完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布局,提升航点覆盖率和航线网络通达性,不断完善空中互联互通,助力云南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经过十多年艰苦创业,祥鹏航空机队规模已达54架,在飞航线107条,通航城市84个,遍及国内29个省区、直辖市,8个国家(含中国)及地区;累计实现周转量80.05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590.43万人,货物运输量35.42万吨,飞行时间100.51万小时;实现由运营国内航线向运营全球航线转变,由运营窄体机的小型航空公司向同时运营宽体机和窄体机的中型航空公司转变,由区域性航空公司向全球化航空公司转变,已发展成为云南第二大基地航空。

国内航线网络搭建方面,祥鹏航空已实现以昆明为中心枢纽的到国内一二线主要城市以及省内支线的全覆盖。截至2019年4月,祥鹏航空在飞的云南省内支线环飞航线达12条;省内支线机场通往国内一二线城市的航线17条,可由丽江、香格里拉、腾冲、保山、临沧等地直飞北京、西安、郑州、重庆、成都、贵阳、南京、武汉、宁波等国内一二线城市。

国际航线网络搭建方面,祥鹏航空重点开通昆明至东亚、东南亚国家旅游航线,充分发挥昆明地理优势及门户经济效应,将昆明、成都搭建为全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集散地,助力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逐步开通中国二三线城市到欧洲等地区的点对点洲际航线。截至2019年4月,祥鹏航空在飞国际航线14条,包含1条洲际航线,通航俄罗斯、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等国家。

开通“扶贫航线” 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云南第二大基地航空,祥鹏航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号召,不忘初心,扎根云南,坚持率先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助力以发展航空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全力支持云南脱贫攻坚。

2019年初,祥鹏航空先后开通昆明=临沧、成都=沧源航线,有效促进临沧连通外界、获取外部资源,对于临沧地区脱贫、对外开放、旅游发展和民众便捷出行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昆明=临沧航线开通一个月以来(数据截至4月25日),累计执行52班,运输旅客逾5100人。

此外,早在2016年沧源机场建成时,祥鹏航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沧源发展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开通了昆明=沧源航线。

如今,祥鹏航空仍在积极面向省内13个机场开通始发航线,着力提升高高原机场的机组保障水平,力求推动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发展,提升高原地区人民出行的便捷度和舒适度。

夯实运行基础 坚守安全底线

自2006年开航以来,祥鹏航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已连续安全运行13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飞行88万飞行小时、49万飞行架次,各项安全指标平稳可控,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运行记录。

为满足未来更安全、更高效、更优质的发展目标,祥鹏航空提出并打造“大运行体系”,不断探索领先于行业的运行管理方法及运营模式,实现运行品质及运行效率的有效提升。

以运行水平的持续提升为基础,祥鹏航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民航局“确保航空运输安全平稳的26条”要求,以及2018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抓安全生产;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作为云南辖区首家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安全绩效管理体系建设;落实民航局“三基”工作要求,强化作风建设。

2018年末至今,祥鹏航空持续开展“百日安全提升”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基层队伍建设”、“夯实SMS基础”等方面明确49项提升措施,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构建差异化服务体系 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实施低成本战略转型以来,祥鹏航空聚焦客户直观体验点,以旅客需求为出发点,针对不同出行需求的旅客提供个性化的定制选择,打造高品质、差异化的航空服务,为广大旅客带来多层次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祥鹏航空从购票、乘机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度挖掘,针对机上餐饮、行李等进行不同组合,打造高度个性化的定制体验,满足旅客的消费层次和需求;同时推出智选经济舱、超值经济舱、便捷通程等差异化产品及服务,多维度保障客户购票、出行需求。

另一方面,祥鹏航空始终不忘回归根本,致力于打造真诚、亲切、温馨、自然的客舱氛围,营造轻、静、舒适的旅途环境。对外主动创新,打造特色主题航班活动,结合云南地方优势及民族元素,提升旅客乘机体验;对内加强服务人员行为规范监管,强化主动服务理念和意识,完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实现服务质量持续全面提升。

紧密合作发展共赢 整合资源制订专属差旅方案

自2019年始,祥鹏航空与云南省各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机场集团积极探索紧密合作,“走进地州,融入民众”,陆续在昆明、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和芒市等地开展以“祥鹏旅游节”为主题的联合营销活动,累计保障1500余人次出行。祥鹏航空通过联合营销基础平台,刺激当地民众出行需求,增加腹地向周边省份周边国家东南亚、南亚的航线力度,促进云南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后续,祥鹏航空仍继续积极与各地政府紧密合作、携手共进,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忘初心践行责任 用心感恩回报社会

在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水平、推动云南民航强省建设的同时,祥鹏航空秉持“为他人做点事,为社会做点事”的初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教育、儿童关爱、低碳环保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开航13年来,祥鹏航空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500余个,促进云南地区就业发展。目前,祥鹏航空仍在面向云南属地大专院校投放就业岗位,并与地方就业相关部门合作,针对少数民族开展专项招聘及就业帮扶,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

此外,祥鹏航空以“鹏友1+1”公益计划为依托,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理念,至今已累计开展社会公益活动150余次,组织志愿者超过1100人次,覆盖云南多个地区。

另一方面,祥鹏航空积极倡导发展绿色航空,通过异业合作、EFB电子飞行包项目、航路优化、降低油耗等种种措施,将绿色环保、低碳出行落到实处,在环保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截至2019年初,祥鹏航空累计投入约1800万元用于社会责任,投入领域包括教育及儿童关爱、绿色低碳环保、医疗救助、爱国拥军、抗旱救灾、抗震救灾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