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塞外冲刺高架桥施工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22

2018年3月,中交一公局桥隧公司参建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海项目开始人员进场。近日,在金海项目开工一周年之际,桥隧公司金海项目部组织全体职工召开誓师大会,建设者一同庄严宣誓、满怀激情。

金海项目部经理杜波说,“金海路项目起步就是冲刺。”金海项目改造提升工程共8个标段,一公局桥隧公司承建了3个合同段,共8公里,合同额约27.8亿元,预计2019年7月31日建成通车。

“这是一个典型的短、平、快项目。”杜波介绍,主要施工内容为位于呼和浩特市海拉尔大街的一座市政高架桥,全线上部结构全部采用钢混叠合梁或者钢箱梁结构形式,总用钢量达近40万吨,其中桥隧公司施工段落达12万吨。

工程地处闹市区,工期极短,桥位处地下与地上管网纵横交错,涉及的电力、电信、排水、给水、热力、燃气等专业产权单位多达二十几家,改迁工作错综复杂。

杜波表示,一年多来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克服了管线征拆紧、边施工边通行安全风险高、冬季严寒天气施工难等挑战,全线第一个完成下构施工,第一个完成上部钢箱梁安装,第一个启动混凝土桥面板施工,第一个启动桥面铺装及护栏施工。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多达2000余人,截至目前,混凝土桥面板已施工完成约67%,沥青铺装也已全面进入准备阶段。

为了按时保质完成海拉尔改造提升工程,项目非常注重工程品质,通过四新技术应用、科研课题研究、QC管理活动以及“BIM+互联网”等技术不断提升工程品质,施工过程中始终把绿色、环保、噪音飞尘防控等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尽量把施工对当地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桥隧公司负责项目共3个标段,下部结构需累计施工桩基1422根、承台296个,不拿下这两项工作重中之重,要按期完成整体工程,就只能是纸上谈兵。为此,项目上下一心,投入大量资源组织生产,全力加快桩基开挖和主体施工进度,高峰期投入旋挖钻机20台,现场施工人员实行三班倒24小时连续作业制度,保证人歇机不歇,单日施工桩基最多达38根,为承台墩柱施工进度按时完成创造了有利条件。在钢箱梁架设过程中,项目仅用了75天时间就完成了116跨钢箱梁架设任务。

“Y”型墩身施工受限于结构本身,难度大、功效低,既保质量又保进度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项目部总工项建光承担了攻坚任务,这个有“突击队长”之称的总工二话没说,带领几个年轻人奔向工地。他们连续几天研究图纸、寻找对策,最终尝试采用钢筋骨架后场胎架预制、现场整体吊装的施工工艺,通过解决整体吊装精确定位技术,有效加快了墩柱施工效率,门式墩同样采用钢筋骨架后场绑扎,一次吊装就位的施工方法,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安全是建筑行业永恒的主题,金海项目组建之初,就成立了专门的安全巡查小组,大力加强安全监管力度,严抓细管,以查促改,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留下任何一个后患。

“质量不是验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这是杜波经常说的一句话。为此在施工中,项目部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从过程监控、从制度落实,力促精细化管理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开工以来,金海项目始终把提能增效作为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在施工现场,力求小到一节钢筋、一泵混凝土都能用到实处。验收过程中,项目则采用过磅和点支双重验收,要求各部门共同参与、严格把关,确保数量准确、质量过关。根据业主总体要求,项目部预计7月完成桥上全部沥青铺装,为交安、智能交通等单位预留充足的施工时间,确保7月底通车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