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供电绘就南屏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12

近年来,四川宜宾南屏供电分公司加快优化农村电网和电力扶贫步伐,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增设增容变压器,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乡村通上动力电,保障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用电。

机井通电,再也不为浇地犯愁

“从前我们都是靠天吃饭,遇到干旱根本没有办法。”6月6日,在四川宜宾南溪区牟坪镇沉香村,在地头劳作的村民陶明华指着一片片土地说。进入6月,宜宾地区持续高温少雨,但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对沉香村的农作物生长造成影响。在沉香村的农田里,水稻插秧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等农用机械作业有条不紊,一股股清水流向田间地头。

沉香村全村有1000多亩可耕地。以前,该村配变台区布点不足,造成线路供电半径过大、电能质量低,难以满足灌溉用电需求。每到用电负荷集中的农业排灌时节,许多耕地都得不到及时灌溉。

为了让沉香村村民尽早享受到机井通电的便利,南屏供电分公司将机井通电工程、农排线路施工作为重要工作,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排灌线路调查摸底,优化施工方案,严把工程质量关,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施工,在2018年7月为沉香村架设线路0.6千米,安装1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一台,解决了沉香村的灌溉用电问题。

“现在机井通电以后,我们再也不用为浇地的事犯愁喏。”陶明华说。

上门服务,种植户用电有保障

6月3日,四川宜宾南屏供电分公司仙临供电所的志愿服务队来到光荣村西瓜种植基地上门服务。服务队队员们分头帮助瓜农排查、整改基地内的用电设施隐患。西瓜种植基地老板辛士林说:“供电员工上门服务,保障种植用电,我们的西瓜才长得又大又甜,每年销量都有保证。”

2016年,辛士林前往光荣村投资创业。他结合当地的气候特点和自身丰富的种植经验,承包了50余亩流转土地种植西瓜。

在西瓜种植基地建设初期,南屏供电分公司主动上门服务,根据大棚种植面积大、线路长、用电时间相对集中等特点,优化供电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以最简化的报装程序、最高的工作效率办好接电手续,迅速架设好了用电线路。同时,该公司还积极采取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应急服务等服务形式,为客户检查用电线路,更换老化刀闸、插座开关、漏电保护器等用电设施,切实满足种植基地的用电需求。

“有供电公司提供的电力保障和贴心服务,如今我们的西瓜种植基地经济效益很好,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还带动了全村的西瓜产业发展,解决了村里部分贫困户就业难、收入低的问题。截至目前,村里建卡的39户贫困户全都脱贫了。”光荣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益华说。

改造农网,农场发展动力足

电网的优化,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促进了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的发展。

自贡市富顺县高滩村东临南溪区大坪乡,是南屏供电分公司的供区。高滩村依山傍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交通便利。近两年,该村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以玉寺山为中心,将周边十几座山的森林连成一片,规划、栽种观赏树种、经济类植物,打造玉寺山森林公园,鼓励村民自家养土鸡、土鸭,开办农家乐,吸引城里人到乡村旅游,增加村民收入。

黑凼口农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农场占地面积500余亩,是集种植、养殖、园艺为一体的综合农业产业园。然而早前,低电压是黑凼口农场全体农户的顾虑。随着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农场用电负荷逐年增大,原有供电线路基本达到了运行上限,特别是农场生意繁忙或者天气炎热的时候,时不时会出现电压不稳定的现象。鸡场降温、葡萄园浇灌、养鱼塘增氧这些工作有时会因为线路老化、变压器过载而被耽搁。

2018年6-9月期间,南屏供电分公司对高滩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约25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3.2千米、低压线路3.8千米,新立电杆100余根,新装变压器15台。该公司通过倒排工期、优化施工方案、标准化作业、严格管控施工现场安全等一系列措施,加快建设结构优化、布局合理、供电质量高的新型农网,重点解决了低电压、卡脖子等突出问题,让动力电进村,为农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供应。

“正是因为你们提供了周到细致的供电服务,我们农场才会有这样良好的发展势头。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将农场打造成川南农业生态观光园和森林康养基地,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黑凼口农场负责人甘存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