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助力甘肃旅游扶贫 解锁十大美景“打卡”点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26

旅游扶贫是扶贫攻坚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近年来,中国建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先后建设了康县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项目,助力当地“全域旅游”发展,让文化旅游产业为消除贫困赋能,为贫困群众增收导流,带去更多的就业和增收实惠。

康县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效果图

康县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是中国建筑帮助甘肃省康县打造的以“乡村旅游”和“民宿体验”进行规划设计的产业扶贫示范区。一期、二期建设项目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2018年底开展施工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完工,二期项目计划于2020年8月完工。项目建成后,运营收益按折股量化向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收益分配,同时提供就业岗位,激发内生动力,确保持续稳定脱贫。

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项目效果图

 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项目,是中建集团帮助甘肃省卓尼县打造的集特色产业展示体验、线上线下交易、特色产品研发、全域旅游集成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扶贫示范区。一期、二期建设项目共计约9600平方米,2018年施工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竣工并开始试运营,二期项目将于2020年7月完工。项目建成后,中建集团将项目移交给卓尼县木耳镇政府,并由卓尼县木耳镇政府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营。项目运营产生的收益由木耳镇集体经济组织享有,带动当地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中国建筑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康乐县、卓尼县、康县,以及参与扶贫的甘肃省舟曲县,因独特的地理环境而具备丰富的旅游资源:舟曲县一边雪山,一边花海,素有“陇上小江南”的美誉;卓尼县被誉为“藏王故里,洮砚之乡,红色圣地”,是令人向往的五彩秘境;康县是甘肃省唯一一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生态旅游宝地,被誉为“天然氧吧”;康乐县境内更是河谷纵横,群峰叠翠,风光秀丽,被称为“花儿故乡”。

中国建筑定点扶贫和参与扶贫的甘肃四县,依靠旅游扶贫而成为海内外游客旅途中美丽的“打卡”点。

打卡点一:解锁拉尕山仙境

拉尕山,藏语意思是“神仙喜爱的地方”,位于舟曲县白龙江上游立节镇境内,始唐“占单寺”,西汉“华阳古城遗址”,左右拱卫,宛如仙境。

打卡点二:森林中的一山四季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舟曲县城西南近郊,山势雄浑,巍峨陡峻,是集多种生态的风景资源公园。 

打卡点三:扇面上的奇山异水

“南有九寨沟·北有大峪沟”。大峪沟位于卓尼县木耳镇,共有9条支沟,依次分布在大峪沟东南,仿佛一把遗落人间的巨型扇子,扇面浓墨重彩,描绘出奇山异水。

打卡点四:山谷中的水天一色

九甸峡,位于卓尼县藏巴哇乡境内,因峡中之九座峰巅而得名,自古以来为甘川古道捷径。九甸峡峡长五十余公里,形成了“高峡出平湖”的壮丽奇观。这里不仅有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洮砚,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郎鼓舞、洮砚雕刻技艺”。

打卡点五:秘境里的奇峡险峰

康多峡,地处卓尼县境北部,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区内蕴含有全县最丰美的草场和森林,地质构造复杂,自然风光奇特,峡谷两岸重峦叠嶂,飞瀑映虹;谷底河水滔滔,迂回百转。

打卡点六:云海中的万山朝拱

莲花山,位于康乐县,古称西崆峒,山体呈鳞形断层,群峰耸立,形似莲瓣,岚气笼罩,满目绿海,宛如浩大的莲叶,罩在莲峰之下。

打卡点七:古刹里的历史云烟

西蜂窝寺,位于康乐县境内的鸣鹿乡,古代陇右著名古刹之一,始建于东汉章帝建初九年,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今塔墩梁,即为当年宝塔遗址。

打卡点八:城市旁的天然氧吧

阳坝,位于康县城东南,包含多个景区,景区内动植物种类繁多,汇聚着红豆杉、香樟等38种国列珍稀树种,金丝猴、大鲵等28种国列珍稀动物,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空气、水质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打卡点九:心灵上的悠闲假期

花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康县的北大门和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被推介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打卡点十:如画般的奇妙体验

白云山,位于康县县城南侧,依山而上的石阶小路,把众多景点连为一体。路旁花径通幽、林木葱茏,醉香飘逸、旷心怡神,人在画中游的“云海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