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死亡线上拉回新员工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2-23

数十个小时,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企业福海创公司自上而下争分夺秒竭力与死神赛跑,刷新应急救援纪录,跨区接力拯救了一名90后新员工的生命。

2019年12月13日下午1时,大街上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漳浦县杜浔镇街道两旁商场的叫卖声和车辆的喇叭声交织在一起。突然,一阵“哒哒哒…”声打破了平静。行人纷纷驻足,抬头望着天空,一只手挡着阳光,另一只手指向了一架橙白相间的直升机。“可能又是军事演习吧。”

时间回到上午8时20分,福海创石化调度中心调度台上响起了十分急促的铃声,一名正在填写记录的调度员,一把抓起听筒:“你好,福海创调度中心。”

“你好,我是PTA储运外操,我现在感觉胸闷,身体非常不舒服,我快走到PTA次大门了。”

“你不要动,就在原地休息,我立即安排医护人员过来。”

8时25分,调度车载着医务人员抵达了现场。

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只见一名员工面容憔悴,蹲坐在马路旁。这应该就是那名打电话过来的员工,谢医生和陈护士立即下车进行问诊。

“你好,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胸闷的症状现在已经有明显缓解了。”这名员工捂着胸口说道。

“我扶你上车,我们先去漳州市医院做下检查。”在望闻问切后,谢医生根据自己多年从医经验判断,这可能是心脏上的问题,必须立即去大医院进行检查。

惊心动魄的20分钟

“这个是速效救心丸,你先含服。陈护士准备氧气袋吸氧和血压计…”在一系列治疗措施后,该员工状态渐渐稳定。

“今天早晨6点左右,我感觉胸闷不舒服就醒了,发作后有所缓解,想着今天先上班观察观察,不行明天就请假去医院…”

“你的情况我了解了,你现在要做的是保持平静,少说话,多休息。”

“嗯嗯”,说罢,该员工在座位上安静的休息。

突然,该员工四肢开始抽搐,不到一分钟就瘫倒在车上,颈动脉停止跳动,心脏骤停,此时情况非常危急。谢医生立马意识到,这是心肌梗塞,能不能撑到医院就得看这接下来的4分钟抢救黄金时间!

“三呼”“按压三个点”“频率100-120次/分钟”“通气”…这些平日在脑海里重复了千万次的动作,在最紧要的关头发挥了作用。谢医生一面进行心肺复苏,一面冲司机和护士喊到喊道:“改道去港区医院抢救,马上打电话联系港区医院急诊科做好抢救准备。”

司机见情况危急,从古雷安检站冲到港区医院急诊室,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于8时45分抵达港区医院。

在接到消息后,公司工会、储运团队、党群本部、HR团队等相关人员迅速响应,从各办公地点分头出发,相继抵达港区医院。有联络职工家属的,有协调治疗费的,有后勤保障的,十几名同事各司其职,配合医院做好抢救工作。

竭力抢救

“病人的家属还没到,病危通知书上需要签字我们才能用药,哪位领导帮忙签一下?”

“我来签,陈经理你来联系家属,跟家属讲一下这边的情况”,丁经理一边走,一边说道。

经过心脏按压、电除颤、紧急溶栓等抢救措施,病人的心率逐渐恢复,但病情仍不稳定。“这是广泛前壁心梗……”,在医生讲述病情的短短几分钟,再次出现了心脏骤停。以港区医院现有的医疗力量无法满足救治需求。

“整合所有医疗资源,全力抢救病人。”院方决定召集相关心脑血管专家,立刻进行远程会诊。

“为减轻病人心脏负荷,得把体外循环机用上,正兴医院的那台机器现在已经有位病患在使用了,厦门心脏中心也刚刚新添了一台机器。”

“让漳州正兴医院做好手术准备,同时联系厦门心脏中心。”

“等设备到位了,如果用救护车接送病人至少得两个多小时,而且病人心律极不规整,血压高度紊乱波动,绝对无法耐受长时间的转运和颠簸。我们耽搁不起,必须得用救援直升机,既能快速转运,又能保证转运途中的安全。”

因为救援直升机价格昂贵,在场协调的同事联系到了公司领导。

福海创公司领导在了解情况后,立刻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该员工。

同时,在办公楼迅速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资产财务部特事特办,钱由公司先垫上,救人要紧,立即将救援所需资金支付到位。

得到明确答复后,院方立即联系救援直升机展开抢救。

安全是生命,平安是幸福

40分钟左右的时间,救援直升机往返于漳州和漳浦杜浔,安全快速转移病人,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这名员工于2018年入职,今年24周岁,已于13日当天完成了两次心脏手术,成功疏通血栓、放置心脏支架,心跳血压正常,但尚未脱离危险期,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目前,该员工苏醒,神志清晰,对医生问话,点头摇头切题,整体恢复较好。

“安全是生命,平安是幸福”,这是福海创公司的安全理念,也是这次应急救援的指导方针——救援当生命至上,分秒必争。在遇到困难时,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

家人不在身边,公司就是最坚强的后盾,公司工会就是最贴心的“娘家人”,部门同事就是最亲的手足。

福海创公司任何一个人的生命都牵动着公司全体员工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