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工集团郑能量:传递正能量的“最美逆行者”

文章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2-14

“90后”湖南小伙郑能量驾驶“湘A”牌照的车,农历大年初一赶赴武汉只为做一名志愿者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在湖南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你是湖南建工三万员工的榜样!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你在武汉期间,要保重身体,有任何困难请与我们联系,盼你早日凯旋。”2月11日,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叶新平一段暖心的问候为逆行而上远在武汉支援一线的建工“最美青年”郑能量送去关怀,为他加油鼓劲。

郑能量如同他的名字一般,在他的世界里,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这座城市陷入了重度疫情灾区,湖南建工集团华东工程局安徽分公司青年郑能量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揪起了一颗心,在说服女友和家人后,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早上,毅然驾车前往已经封城的武汉,下定决心,誓去武汉,帮武汉同胞做点什么。临行前,他在朋友圈立下“生死状”:“知道此行凶险,已抱必死之心,始明不惧之志。如果我命数至此死在了疫区,就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洒在长江里,让它漂回湖南。”

进入疫区后,郑能量成为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的一员,他写道,“我郑能量志愿进入疫区做志愿者,志愿接受最脏最累的一切任务,这是我的选择,也是自己的社会责任。”每天凌晨四五点入睡,早上9点出门,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每天奋战十七八个小时,跑四五百公里路,接送需要帮助的人,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深更半夜把车开到桥洞下,裹一条毯子倒头就睡。

远在衡阳的郑能量女朋友高秋兰表示,郑能量此次支援武汉,在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她介绍,郑能量在读大三那年,认识到社会应该多一些正能量,于是毅然把名字改为“郑能量”,他希望自己能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在高秋兰的眼里他就是一个既善良又充满着爱心的大男孩。大学毕业那年,班上一个同学意外车祸去世,郑能量获悉后,辗转多发方联系到同学的父母,为他们寄去自己的爱心款;大学毕业后,郑能量在学校当见习老师时,班里哪个学生有困难,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将自己不多的工资支援学生……

高秋兰介绍,郑能量的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家庭生活贫苦,主要靠政府救济金和社会爱心捐助生活,也助他完成了大学的学业。

“像我这样穷苦出身的孩子,没有党的关怀,没有政府的关心,没有社会好心人的支持,不可能完成学业,不可能在绝望中重生。现在社会需要我,我必须去报恩。”这位家中独子,在“朋友圈”发了“忠孝自古难全”这么一句,离开父母,心怀感恩,肩扛责任,负重前行。

这位逆行而来疫情暴风眼的勇士,在这过去的19天里,穿梭在武汉城内,先后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出行、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义务运送医疗物资,甚至协助运送死亡的患者。他用自己的善举,诠释着最美“湖南国企人”的责任和担当。

湖南建工集团叶新平董事长表示,在这个特殊的危急时刻,郑能量驰援武汉,舍小我为大家,在大疫面前用行动彰显了湖南建工人的风貌与“国企人”的担当。湖南建工集团党委根据郑能量在抗疫一线的英勇表现和个人入党志愿,决定推荐火线入党,号召湖南建工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向郑能量学习。

郑能量不畏风险驰援防控疫情一线,身体力行,逆行而上支援武汉,他是湖南国企人的骄傲,他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回报社会奉献自己。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