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心比心 带去更多希望与光明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0

3月4日,中国电建所属电建地产华中区域总部的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来到北京市血液中心的采浆车上,主动捐献了200毫升血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出一名共产党员和央企职工的力量。

“你们在这里安心治疗,其他的事情包在我们身上”

今年春节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临近春节,该同志在当地医院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确诊后当地镇政府和社区四处协调,将其转至医疗条件更好的首都医科大学佑安医院接受治疗,随后其爱人也被确诊感染。

爱人的感染让这位同志心急如焚,一方面他担心爱人的身体状况,另一方面家里在北京没有亲戚,两个年幼的孩子怎么办?小女儿才两岁大,谁来照顾她们呢?想到这些日子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这些医护人员和时时电话关心自己身体状态的社区工作者,他便将自己的难处向他们进行了反映。

“你们在这里安心治疗,其他的事情包在我们身上,”医院、社区和政府对他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迅速为两个孩子成立了专门的隔离点,并安排了多名护士和工作人员与孩子一同隔离居住并照顾孩子。知道两个孩子得到了妥善的照顾,两口子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地。

更让他感动的是,医院在全力以赴医治他们的同时,也时时关注着他们的心理状态,每天与他们聊天互动疏导心理压力、改善他们的伙食提高身体免疫力。2月7日是他的生日,本以为这一天将会平淡无奇地度过,直到医护人员拿出蛋糕为他唱起生日歌,他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医患一家亲”——这些可爱的医护工作者也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医生护士无微不至的关怀增添了他们对抗疫情的信心,公司领导和同事不间断的关心问候也让他们倍感温暖。一段时间后两口子的病情都得以好转,先后从定点医院康复出院。出院时,区政府还为他们举行了小型的欢迎回家仪式。在家隔离期间,为了解决他们的生活之忧,社区工作人员也每天定时上门送米送菜、嘘寒问暖。2月17日,两个孩子也已经符合解除医学观察的条件,一家人又团聚了。

“我们无以回馈社会,能做点什么就要尽力去做”

“短短的一段日子,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有太多感激的话想要对社会、对医院说,”回想起在医院治疗的日子,回想起冒着生命危险辛苦照顾自己一家人的医护人员,两口子还是热泪盈眶。

为了造福更多人,为科研人员提供抗疫帮助,2月24日,该同志在区域领导的协调帮助下,同爱人一道主动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医学中心,各捐献了10毫升抗凝血帮助医院开展疫情科学研究。后来爱人的血样因为取样试管原因导致血细胞凝固无法使用,为了不耽误研究,第二天一早爱人又重新前往医院进行了血样采集——此时,他们俩的心中都只有一个念头:“我们无以回馈社会,能做点什么就一定要尽力去做!”

听到政府号召捐献血浆的通知,在知道治愈者的血浆能够帮助重症患者康复后,他首先想到了捐献自己的血浆,去帮助另一名和自己血型一样的外地患病同事。随后又得知这名同事已经获得了社会人士捐献的血浆,“这个世界真的是充满了爱!”他毫不犹豫地决定继续捐献血浆,同时还动员自己爱人也一起捐献,“全国还有7000多例重症患者,我一个人的血浆就可以帮助3到4名重症患者,可以给好几个家庭带来欢乐,不让他们悲伤,我经历过这些,我能明白他们的感受。”

经过与当地政府献血办多方联系、沟通协调,在复查结果正常后,两人分别于2月24日和29日签订了捐献血浆同意书。3月4日上午,该同志成功捐献了血浆200毫升,爱人也将在近日捐献自己的血浆。当工作人员向他们表示感谢时,他只是淡淡地说:“我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也希望用行动给女儿树立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