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共和国共成长!一起来看这15个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10-14

中国是人类历史上机械制造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西周时期桔槔、辘轳等复合机械工具已经应用于生产领域。新中国成立后,机械制造行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为改变国家面貌贡献力量,为改善人民生活提供支撑,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柱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中央企业的机械制造历史为我们带来了传承发展中造就的辉煌成就,带来了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也带来了鲜活生动、历久弥新的机械制造行业工业文化遗产。

9月28日,国资委在京举办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机械制造行业)名录发布仪式。中国中车、哈电集团、国机集团、中国一汽、中国一重、中国商飞的15个(处)工业文化遗产入围。

 

这是国资委第五次发布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发布的15个项目从多个角度鲜活展现了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凝聚了中国机械制造行业人艰苦奋斗、产业报国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担当,是机械制造行业工业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

发布仪式上,国资委宣传局负责同志表示,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是企业的金色名片,是我国工业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挖掘遗产价值,积极对外展示,讲好文化故事,彰显精神追求,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文化支撑,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强大动力。

入选名录的工业文化遗产都是国之重器,它们深深镌刻着历史的光辉印迹。历史车轮滚滚,前进不曾停息,一个个鲜活生动、不断更迭的工业文化遗产,必将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新的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二七机车总组装厂房(1897年)

在驰名中外的卢沟桥畔,坐落着有着120多年历史的二七机车总组装厂房。这里是举世闻名的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策源地,这里见证了中国铁路机车车辆由蒸汽走向内燃的艰辛历程,见证了由普速走向高速的历史跨越。这些老厂房、老设备,无不诉说着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的百年发展历史。

京张铁路历史建筑群与设备(1906年)

京张铁路历史建筑群与设备,由中车南口公司前身——诞生于1906年的京张制造厂建筑及设备构成。当年热闹非凡的京张铁路建设工程指挥部,如今成了纪念馆,詹天佑曾在这里主持京张铁路修建工作3年之久,创造了中国人自己设计修建第一条铁路的历史。坐落于南口厂区的老厂房保留至今;在当年组装维修机车车辆的车间里,依然安放着32台百年老设备。这些历史遗存,共同讲述着中国第一条国有铁路建设、运行的传奇故事。

津浦铁路管理局济南机器厂(1910年)

津浦铁路管理局济南机器厂,始建于1910年,主要为津浦铁路线修理机、客、货车。它是中国早期著名机车修理工厂之一,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1955年济南机器厂更名为济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成为蒸汽机车专业修理厂家,被誉为“万国机车都能修”。这些工业遗产伴随着中国铁路工业的发展,一路艰辛一路歌,饱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大连沙河口铁道工场旧址(1911年)

大连沙河口铁道工场旧址于1911年7月建成,是当时东北知名的大工厂。新中国成立后70年间,这座百年老厂,从修理到制造,从蒸汽到内燃,从电力到动车,走过了我国机车装备制造的整个发展进程,创造过无数个全国第一。“毛泽东号”机车五次换型都诞生于此。时至今日,已有12700多台新造各型机车驶往全国,驶向世界。

粤汉铁路总机厂(1930年)

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由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筹备处、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联合厂房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办公楼组成。株洲总机厂是粤汉铁路全线贯通后第一个大型机车修理厂,是新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这里先后制造出“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世界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等十多个“中国第一”,经历了我国机车生产从普载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从直流到交流,从引进到出口的四次历史跨越,堪称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书。

戚墅堰机车修造厂(1941年)

戚墅堰机车修造厂,建于1941年,墙体由厚厚的红砖砌成,这里见证了工厂大规模技术改造,建立内燃机车制造系统,研制新型内燃机车。建筑内的历史设备陈列室,展出7台老设备,最久的距今已经有113年的历史。这些老设备上有辛酸血泪,有骄傲辉煌。

新中国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苏雄机组(1951年)

1951年6月,刚刚诞生的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接到东北电工局转达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为使四川下硐水电站尽快恢复发电,抓紧赶制一台800千瓦立式水轮发电机组。在生产力水平极其落后的情况下,哈电人成功制造了新中国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这台机组于1952年安装在四川龙溪河下硐电站,1959年迁至四川苏雄电站,并被命名为苏雄机组。

解放型“八一号”蒸汽机车(1952年)

解放型“八一号”蒸汽机车,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蒸汽机车,于1952年7月26日试制成功,掀开了中国铁路工业崭新一页,结束了中国人不能自行制造机车的历史,成为新中国机车工业变修为造的重大转折。1952年8月投入运营后,肩负起抗美援朝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重任,成为我国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铁路运输的主型货运蒸汽机车。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1954年)

在河南洛阳,长安路的最北端,是矗立60多年的国机集团下属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厂区,他见证了中国农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1954年1月,新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定址洛阳涧西, 1958年7月20日,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诞生,1959年11月1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宣告建成。60多年来,这里始终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最先进的农业机械研发和制造基地。

第一辆解放牌卡车(1956年)

第一辆解放牌载货汽车CA10,于1956年7月13日下线,最大速度为65km/h,载质量为4t。随着第一批12辆解放牌汽车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徐徐驶出生产车间,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三年建厂目标如期达到,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金龙轿车(1958年)

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金龙轿车,侧面镶嵌着毛主席书写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字样,车头标志以龙为原型,后大灯为中国古代宫廷中使用的宫灯,彰显了浓郁的民族特色。1956年4月25日,在当时经验技术十分欠缺的情况下,一汽人想方设法搜集资料,用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成功研制出国产第一辆小轿车。

富拉尔基生产基地厂区(1959年)

中国一重集团富拉尔基生产基地厂区,于1959年全部落成竣工,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化综合性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富拉尔基生产基地厂区内,建厂时就已使用的井式热处理炉、9米立车等一批设备仍在生产,被誉为活着的“工业文化遗产”。

一汽红旗一汽红旗CA770车身装配台(1960年)

一汽红旗CA770车身装配台,是老红旗代表性产品三排座高级轿车当属CA770的装配平台,它于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由红旗轿车厂设计,工具厂制造,主要用于将车身骨架、钣金零件和各部总成按照工艺要求进行组装焊接。一代代经典红旗CA770均由这台装配台组装而成。

中国第一台人造金刚石六面顶压机(1965年)

中国第一台铰链式六面顶压机,诞生于1965年11月。此后三十年间,该压机共合成人造金刚石约一百五十万次,是名副其实的“功勋压机”。它的诞生,彻底改变了世界人造金刚石产业发展的格局,为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装备基础。

我国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客机——运十飞机(20世纪70-80年)

1970年8月,国家下达代号“708工程”任务,拉开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大型喷气式客机的帷幕。经过10年多的研制,我国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客机——“运十”飞机,于1980年9月26日首飞成功。它的诞生,不仅填补了我国民航工业不能制造大型飞机的空白,还形成了我国最早的大型客机技术体系,为新时期ARJ21喷气支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等民用飞机和民航事业腾飞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