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铁道兵的燃情岁月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6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保家卫国。铁道兵团率所属3个师2个团于1950年11月6日起陆续入朝,执行铁路保障任务,铸就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谱写了一曲曲赞歌。

10月17日,“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直播活动在铁道兵纪念馆暨中国铁建展览馆举行,历时40分钟的直播中,全国各地近15万网友通过中国铁建官方微博、抖音、快手平台共同重温这段燃情岁月。

活动共四个环节:一是走进铁道兵纪念馆;二是回顾铁道部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是如何创建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三是聆听志愿军铁道部队抗美援朝亲历者讲述战场上的故事;四是抽奖互动环节。

铁道兵纪念馆暨中国铁建展览馆隶属于中国铁建,场馆分为两层,建筑面积4800平,藏品8000余件,场馆全面展现了铁道兵从1948年成立到1984年脱下军装集体转业这35年来的辉煌历程,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1月建成并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解放战争时期,他们喊着口号“野战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抗美援朝时期,他们创建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被祖国人民誉为“铁道建设突击队”,军队全面建设时期,建设“人民铁军”……

这是铁道兵司令部办公室场景复原,这是从朝鲜战场上搬回来的修复后的炸弹,这是被美军称为“先进修桥武器”的水下桥,在主持人的讲解下,一件件珍贵展品,一个个生动故事,一幕幕历史时刻重现了当年铁道兵团在朝鲜战场上的英雄事迹。

活动还设置了三轮抽奖答疑环节。铁道兵纪念馆准备了铁道兵英雄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连环画《登高英雄》《激战无名川》、土压平衡盾构机3D模型拼图、铁道兵趣味知识手账套装礼盒等礼物,与在线观看直播的网友进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