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布局谋发展 专业建设谱新篇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2

肩负着进一步做优做强中建集团战略性发展铁路事业的使命,中建铁投于2017年重组设立。重组初期,公司的资源和人才队伍积聚于东北地区。为了发扬基础设施施工专业优势,中建铁投下定决心驶向“新基建”蓝海,紧跟国家区域化布局,在北京、南京、广州、武汉相继设立子公司,实现了人员和资源的“千里大转移”。

看好潜力,东北企业“情定”武汉

中建铁投下属的路桥公司孕育于有着“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东北地区,有着66年的悠久历史,是东北地区的顶梁柱国企,也是全国少有的具有“双特双甲”资质的路桥建设企业。几年来,从承接全国第50届药交会场馆——樟树小镇项目,再到建设武汉市“环形+放射”道路骨架网络工程——武汉北四环高速公路……路桥公司在“二次创业”的征程中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建铁投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陈浩介绍,路桥公司拥有员工1100余人,总资产近25亿元,主要经营范围集中在华中五省、山东、东北三省等区域,华中地区是发展势头最好、潜力最大的经营区域,该公司先后承建了宜巴高速、恩黔高速、枣潜高速、宜来高速、利咸高速以及江西樟树岐黄健康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

长江经济带战略出台后,路桥公司进一步明确了“扎根长江、服务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方向,将企业发展重心放在了华中地区,并于2017年在武汉设立了华中分公司。到2019年时,华中分公司合同签约额已达到80亿元,占路桥公司签约额的一半以上。当年底,中建铁投做出决策——将路桥公司总部由沈阳迁至武汉,用陈浩的话说:“要敢于走出去、闯出来,真真正正地服务国家战略、做好央企担当!”

2020年3月中旬,路桥公司召开大会,决定继续推进总部搬迁事宜。当时也有人提出疑虑,“武汉疫情影响这么大,是不是再缓一缓?”但公司管理层一致否决了这个想法,“疫情虽重,但湖北、武汉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吸引我们去武汉的原因没有变,我们对武汉的感情也没有变,一定要尽最快速度完成搬家工作!”公司上下坚定了信心,搬迁速度也得到了保证。4月8日武汉解封,4月19日新的办公室已具备办公条件,等待总部同事们的到来。

士气高涨,落户半年形势大好

为什么决定来武汉?来了之后,有什么收获和感受?被问到这两个问题时,来自东北的员工回答出奇一致:“来武汉是因为机遇多、潜力大、环境好。”“来武汉之后,感觉压力大、节奏快,但是工作有奔头,生活有希望,特别有干劲。”

路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帆介绍,早在2001年,该公司就已进入武汉市场,参与了武汉绕城高速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在武汉市已经承接了北四环、东四环以及路面铺设建设工程等。尤其是在北四环建设过程中,路桥公司原本承接的只是其中一个标段,但因为建设速度快、质量好,最终业主方将整个北四环路面铺设工作都交给了路桥公司,项目总产值达到了5.4亿元。

近年来,路桥公司在建项目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多次收到业主感谢信及项目履约奖金。其中,参建的湖北省宜巴高速公路斩获全球道路环境类成就奖,安徽省六潜高速公路项目、沈阳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全国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李春奖。

张帆介绍,公司搬迁至武汉后,北四环、东四环等在建项目推进顺利,并新签约武汉绕城高速、沿江高速等项目,总合同额已达100亿元。公司经营形势一片大好,员工状态焕然一新,充分证明区域布局的决策是正确的。今年,公司还计划新招应届毕业生200人,充实队伍,为下一步发展储备力量。

专业发展,打响铁路施工品牌

除了华中地区,中建铁投在西南、华东、华南等地也相继打开市场,向着成为具有中建特色的轨道交通建设“王牌军”目标前进。同时,中建铁投加强核心能力建设,进一步聚焦基础设施业务能力提升和品牌创建。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央视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每天一条铁路线,带我们走过祖国的大好河山。10月3日播出的哈大高铁,正是由中建铁投参建的国内首条高寒地带客运专线,哈大高铁的建成不仅极大缩短了中国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更释放了东北地区的“货运能力”。

成立三年来,中建铁投参建的湖北最美高铁——汉十高铁、山西重载煤运专线——浩吉铁路通车,中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铁示范工程——济青高铁登上新闻联播;准朔铁路、哈佳高铁、赤喀高铁、唐曹铁路等相继开通运营;在建的潍莱高铁完成了百米连续梁空中转体的“华丽转身”,兰张三四线铁路达成单月产值1.8亿元的历史新高,昌景黄高铁在复工复产期间获得业主履约评价第一名,摘得劳动竞赛桂冠。铁路信用评价等级由C到B、遗留项目扭亏为盈、新承接铁路项目在中央媒体上品牌远扬。2019年,中建铁投获得中国建筑业信用评价等级AAA级。以先行奋斗的姿态向前,这些变化像是一座竖立在铁道线上的丰碑,激励着中建铁投勇往直前。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贯彻中央部署、响应时代呼唤、顺应人民期盼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铁路企业的重大历史使命,更为中国建筑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陈浩介绍,中建铁投正推行铁路、公路、地铁项目“精益建造”标准,低成本运营战略,“两化融合”指南,就是为了打造基础设施建设核心竞争力。

风劲帆满海天阔,干事创业劲头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建铁投将继续抢抓国家“交通强国”的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营销品质、加强过程管控,努力成为具有中建特色的轨道交通建设“王牌军”。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