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水务蓝图 拥抱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浪潮澎湃,因时有为。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二局洞察生态保护、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间的紧密关联,在“共抓长江大保护”等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打造水务环保特色创新业务品牌,在扩延发展格局的同时,也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中建智慧。

“骨气”内联,战略优势盘活投资格局

“积极构建大水务平台,要在‘十四五’结束时,实现水务环保合同额500亿元、营业收入300亿元。”中建股份副总裁,中建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斯介绍道。

如何做大做强水务环保?明确战略理念是贯穿全过程的领航之“骨”。全局统一思路,以“共抓长江大保护”为核心,将水务环保打造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支柱,并成立水务环保事业部、研究院等专职机构,发挥牵头单位优势,建立上下协同管理模式,勇当水务环保主力央企和中建集团排头兵。

理念既定,中建二局迈开了深度融入的步伐。2018年7月,在中建二局推动下,中建集团与三峡集团正式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以来,中建集团先后成为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理事成员单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员单位,并授权中建二局负责日常对接。

战略理念是“骨”,须一以贯之;市场开拓为“气”,应革新求变。水务环保领域开发模式特殊,市场动态瞬息万变,必须突破传统PPP模式瓶颈,为发展谋空间。

凭借设计—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等优势,中建二局率先提出“PPP+EOD+GSF三结合”,让以生态环保为导向的土地片区化一二级联动开发、政府专项基金与PPP融投资形成合力。该理念得到国家发改委高度认可,成为“共抓长江大保护”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模式,已在常州、太仓、诸暨等城市探索推进。

截至目前,中建二局长江大保护首批项目投资额近300亿元。借助投资开发模式创新,水务环保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点面”结合,多类业态赋能品质履约

开拓市场,更需要丰富的业务类型支撑。中建二局以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为目标,以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为主线,铺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广阔业务版图。

沿长江“黄金经济带”,中建二局在重庆、湖南、江西等区域精准落子,紧扣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开展城镇污水治理、长江岸线保护、市政管网改造;在长江之外,拓展湿地修复、海绵城市、垃圾焚烧、生态综合治理等业态,大水务平台逐渐成型。

如果市场布局是通盘考虑的“面”,单体项目建设履约就是细致入微的“点”。因水务环保工程面积大、施工点分散,中建二局借鉴EPC思路,探索水务环保一体化履约模式,让管理由零散走向集约。

水环境综合治理,首在水体修复。在湖南岳阳,中建二局在城区污水治理方面积累了典范经验,以市政管网铺设为基础,清除淤泥与分流污水双向联动,在“看不见的地方”让王家河重获新生。在江苏江阴,建设者解答着乡镇水环境更新的课题。仅一年,中建二局让泵站与管网实现完整互联,36.7万平方米、6个镇、500个自然村的水乡上演美丽蝶变。

完美履约需巧妙运思。在浙江台州上垟乡,项目部与当地政府成立专项整治小组,除水环境治理,还为小镇规划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和配套设施,助力当地现代生态高效农业和休闲旅游业发展。

长江南北,更广阔的天地迎接着中建二局水务人的踏足。在云南玉溪,绿体海绵化改造、海绵型透水道路、地下综合管廊等,将雨涝难题化为因地制宜的取水妙招。在雄安新区,221个坑塘调节水量、纳雨纳污,中建二局在华北大地呵护着“源头活水”。

秉持大水务平台之轴,以多类型业态为辅翼,中建二局奋力实现着“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愿景。

“知行”统一,创新平台造就新式工法

发挥科技支点优势,为创新业务增添效能。通过促培科技研发能力、广泛应用创新技术,中建二局打造了水务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高端智库平台、科研协作与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智库,目前已拥有近1000名水务环保精英、近30个成熟项目管理团队。

研发路上,中建二局水务环保研究院牵头吸纳行业顶尖机构专业力量。目前,以岳阳一期项目为载体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应用与研究”被纳入长江生态环保集团长江大保护科研课题库。此外,成都条条河湿地公园项目工匠创新工作室等基层科研机构,持续产出多领域成果。20余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为水务环保新发展格局开辟无限潜能。

“知”的储备,为“行”蓄力。当科研妙想遇见智慧设备,多套因地制宜的特色工法便在实战中大显神威。无人机飞越河汊漫滩,5万个踏勘测量点转眼就被绘制成“方寸之间”的施工地图;深入水体基层,“免开挖牵引+高压旋喷桩+钢筋砼套筒”组合工艺穿针引线般精确定位,只用“绣花功夫”就克服了千差万别的水土障碍;“环保绞吸船+密闭性刀头”清淤组合,在6000米长的封闭式输泥管道中降低二次污染,清淤率由50%陡升至96%,只留“水晏河清”。

锐进四方志,阔迎八面风。在“十四五”征程中,中建二局将驱动生态经济核心引擎,直面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变革与挑战,抢抓国家战略赋予水务环保的窗口机遇期,开拔向远,功在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