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建言献策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张莉建言献策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三个融入”,通过现场调研、征求意见和建议、跟踪落实等多种形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提出一大批有价值的建议和提案,形成具有一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成果,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为提升企业统战工作水平,助力企业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莉建言献策工作室挂牌

坚持党的领导 给予充分支持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大唐淮北发电厂党委牢牢把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抓在手上,突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支持工作室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他们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厂党委对工作室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障。在年初制定党组织工作经费时明确:工作室课题研究经费预算为10万元,从党组织工作经费列支,办公经费从企业行政经费中列支。坚持党委会在研究党建工作的同时研究统战工作、研究工作室建设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协调

2020年,工作室根据组织机构和人员变化情况,对工作室成员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按照专业结构互补,年龄梯次分布的原则,联合其他党外代表人士组成工作团队。目前,工作室成员共有6名,涵盖市人大代表,市、区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致公党、民盟成员,学历全部为大学学历。

工作室坚持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和广大统战对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效率的原则,明确“六有”工作标准:有明显标志、有固定场所、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工作计划、有显著成果。

坚持三个融入 积极建言献策

工作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进一致性,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精神,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工作,把大唐淮北电厂打造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一是融入“十四五”规划的谋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省公司党委相关要求,紧密结合企业“一厂四地”和高质量发展实际,对企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和举措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3条,其中2条提交市委政研室。

二是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外部市场拓展等中心工作,特别是工作室负责人远赴大唐安徽公司孟加拉帕亚拉电站项目部担任负责人以来,在完成项目部日常生产生活管理工作的同时,通过专题会、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方式深入走访现场、宿舍、干部职工,形成《关于对孟加拉帕亚拉运维项目部调研报告》《孟加拉帕亚拉项目部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有效促进了项目部疫情防控、机组调试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生活条件改善等工作的开展。项目1号机组5月14日顺利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8月26日首次并网成功。截止2020年11月30日累计完成发电量28.94亿千万时,实现了双机“零非停”,未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事故。在孟加拉国疫情严峻的形势下,项目部实现“双零”,赢得业主中国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度赞许,项目部先后7次获得嘉奖。

三是融入企业改革创新、管理创效。工作室成员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座谈讨论工作,共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30条,涉及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生产、安全文化、设备治理、优化运行、后勤保障、环境治理,劳动保护以及心理健康诸多方面。工作室每月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组织专业人员对建议进行逐条评比,按照可行性、针对性、经济性和落实情况等综合因素,经反复讨论后形成了一系列优秀成果。

营造凝心聚力的氛围

工作室成员心系祖国、心系大唐、心系企业、胸怀大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在项目部走访调研中同步开展形势任务宣讲、职工心理疏导和文化活动,为项目部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海外项目文化建设探索了新思路,实践了新路径。2020年以来,工作室成员先后积极组织、协调、参与了摄影比赛、掼蛋比赛、羽毛球比赛、讲好大唐海外创业身边的故事、太极拳培训、包饺子、女职工亮丽风采展示等活动,通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纾解职工长期在项目部连续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压力。工作室成员利用吃饭、散步等业余时间,与职工促膝谈心,了解人员思想状况和家庭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得到大唐集团公司、安徽公司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