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一带一路”文化故事汇

    发布时间:2017-03-08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为深入解读“务实,奉献,创新,奋进”新时期大唐精神的内涵,引导广大员工认知、认同、践行文化理念,策划组织了多轮大唐精神宣讲报告会,挖掘整理并广泛传播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不仅在集团公司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进行宣讲,而且专门组织报告团巡回宣讲34场次,受众7000余人。报告会内容被制作成专题电视片,发至系统各企业,供10万大唐员工学习,引发了大唐员工发现和宣讲身边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热潮。系统各企业组织宣讲报告团58个,举行故事会、报告会超过200场,覆盖面之广、影响力之大前所未有。

大唐集团公司还编印了《核心理念》《大唐故事》《大唐风采》《大唐之最》系列文化丛书,提炼具有大唐特色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内核;创新文化宣贯形式,举办了“闪光的大唐”宣讲大赛、“大唐精神H5佳作展”和“青春大唐网络诗会”等活动,创新举办劳模先进颁奖仪式,展现了最美大唐人的风采,推动大唐精神落细落实,深入基层。大唐精神的宣贯,开启了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引发了各级经营管理者及广大员工对于大唐发展现状及未来的深层思考,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下面5篇文化故事是从“大唐精神在海外”的征文中遴选出来的,体现了大唐精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唐人的精神境界和良好成就。文章的作者都是集团公司的海外员工,他们中有长期扎根海外、紧急赶赴我国新建交国家进行技术支援的“大唐工匠”;有与大唐海外企业同成长、共奉献的柬埔寨华裔员工;有积极投入环保事业,爱企如家的印度员工……这些故事,从“大唐人说身边事”的角度,生动诠释了“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的内涵,展现了央企员工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进程中,助推所在国家和地区发展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