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11-04

10月25至26日,2016年国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国资委宣传局副巡视员金思宇,国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机集团各子公司企业文化分管领导和工作部门负责人70余人参加会议。

金思宇指出,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国机集团召开全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正逢其时,意义重要。国机集团不仅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内容,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而且由集团公司总经理亲自分管,思想认识到位,主体责任明确,机构统筹有力,文化体系完备,可谓抓住了关键,这是国机集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生动体现,也是促进国机集团文化融合和苏美达集团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金思宇认为,拥有38年发展历史的国机下属企业苏美达集团,不仅确立了“诚信、协作、创新、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创新超越、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了企业员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更可贵的是,他们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宣传思想工作融合在一起,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融合在一起,与产品设计、制造、传播和品牌塑造融合在一起,将有形和无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其特色文化魅力四射,品牌价值获得提升。

金思宇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强有力的文化作支撑。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和制胜法宝,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是企业坚持文化自信、行稳致远的主要抓手,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和《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企业文化建设体制机制日趋健全,企业文化内容体系不断完善,企业文化覆盖面持续扩大,促进员工素质全面提升,有效助推了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当前,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整体复苏乏力,国内经济面临多重矛盾挑战,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凸显,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和变革,深化价值理念体系建设,以文化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着力实施人本管理,加强文化传播,进一步建立健全保障企业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徐建代表公司对国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系统梳理了国机集团企业文化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确立了企业文化的重要地位,二是构建了企业文化的体系,三是加强了企业文化的体系建设,四是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五是推进了视觉识别系统的全面应用,六是深化了集团社会责任工作。徐建深入分析了当前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二是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常态化、科学化;三是改进创新,切实增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加大传播力度,不断提高集团企业文化的穿透力、影响力。

国机苏美达集团作了专题分享,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永清从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企业文化的体系和内涵、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实践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创新超越,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对于苏美达集团持续健康地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国机汽车、中国二重、中国一拖、中汽工程、国机智能等五家国机集团所属企业分享了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中粮集团贸易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高兆部长受邀作为嘉宾在会上分享了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会议还对创新文化论文征集活动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会上,《国机集团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金思宇和徐建为报告发布揭幕,这是国机集团迄今为止编制的第六份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将报告评为“五星级”,是目前国内社会责任报告领域的最高评级。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苏美达五金公司新能源示范工厂和伊顿纪德校服旗舰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