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员工 积极组织 健康中国——2016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11-03

10月2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的“2016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中央企业职业心理健康(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工作,帮助中央企业深入了解EAP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学习专业知识,交流实践经验,切实加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和并购重组中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

论坛以“幸福员工·积极组织·健康中国”为主题,探讨“大健康”视野下,明确EAP发展新方向,探究如何利用EAP培养幸福员工,建设积极组织,打造健康中国。论坛汇聚国际心理学界、EAP领域的资深专家、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包括“组织成功深层原因、积极组织干预方法、EAP 开展模式、员工幸福定义与提升”等诸多热点话题,希望以系统、生态的方式汇聚组织层面力量,服务、推动企业的创新、转型与发展,实现员工与企业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提升。

本届论坛汇集国内外著名心理专家与行业精英,聚焦新问题、开拓新思路、创造新经验。《最强大脑》主持人、复旦大学副教授蒋昌建博士主持论坛,现场嘉宾分别围绕“积极与幸福组织建设”和“员工幸福如何定义与提升”开展了沙发论坛,是一次国际化发展与本土化运用、理论研究与实际拓展的高端论坛。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杰弗里·科恩教授、悉尼大学心理学院安东尼·格兰特教授、法国布列塔尼大学查尔斯·马丁-克鲁姆教授、台湾张老师基金会董事长张德聪、著名媒体人杨澜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教授、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心理学院副院长张西超教授等发表精彩演讲。中国石化宣传部(企业文化部)主任吕大鹏、中国移动党组办公室党建工作处处长陈冬、中广核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周科英、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工会主席尚锦山、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政工师余满和等中央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本企业开展EAP的有效做法。

与会中央企业代表认为,参加本次论坛收获很多,了解了EAP领域前沿思想和最佳实践案例,了解了EAP如何更好服务企业的新方法新举措,学习交流了EAP在中央企业因地制宜的实践经验,将为推动中央企业EAP更好发展、促进柔性管理技术的灵活运用、助力中央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精神动力。身负使命,需顺应潮流,方能有所作为。下一步,中央企业要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聚合员工的向心力,构建企业积极氛围,打造一支幸福、蓬勃的卓越队伍;努力建立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驱动机制,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共同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巡视员金思宇出席论坛。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化集团、中国五矿、中国建筑、中国建材、中国中铁、国药集团、中国航油、中广核集团等30余家中央企业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