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加力“三品”建设 努力打造国际大粮商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  发布时间:2016-08-24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消费升级需求及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以市场化为指引,大力加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持续改善农粮产品供给水平,着力打造全球布局、全产业链的国际大粮商。

一是布局全产业链新品研发,引领消费升级。根据近年来消费者健康饮食和个性消费快速增长的变化趋势,大力丰富产品线和产品种类,2011-2015年,中粮集团年均开发上市新品1000种以上,新产品销售收入累计达527亿元。如为满足消费者对粗粮、杂粮的新偏好,深挖宁夏优质大米和当地特色小杂粮功能特性,通过科技研发,对难熟谷物进行预熟化处理,最终实现特色杂粮与米饭同蒸同熟,推出创新型混合杂粮中粮金盈牌十二谷米伴侣,打造了差异化、高溢价的特色单品。为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胆固醇的降解代谢,研发了方便食用的植物甾醇玉米油,成功突破植物甾醇酯分解成游离甾醇的技术瓶颈,解决了甾醇在玉米油中的析出问题。为弥补国内高品质全麦粉的空白,引进全套瑞士布勒设备和工艺,采用超细微粉碎技术和稳定化技术,成功开发了口感好、质量优的全麦粉及其制品。

二是严抓全供应链质量管控,推动品质升级。为持续提高食品安全的管控水平,建立了由17个子系统组成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形成“源头、过程和终端”全供应链周期的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在产业链源头,通过“订单农业”等多种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规范种植养殖管理,实现对原料的食品安全控制。重点对基地选址、种子种苗、种禽种畜、农药兽药使用、田间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控制,逐步形成“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植保、统一收购”、“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管理模式。2015年末,订单农业达到323万亩,带动农户44.8万户。在连续五年食品安全的政府监督抽查中,中粮集团产品整体合格率99.9%以上,保持了集团成立69年来未出现大的食品安全事件的纪录。同时,通过中粮集团积极推动,国家认监委与GFSI(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组织)于2015年11月签署协议,正式承认中国HACCP认证制度,中粮集团通过GFSI会议,积极在国际舞台亮出中国名片,重塑了中国食品行业高品质形象。

三是树立国际大粮商形象,完善品牌升级。2014年底完成了荷兰粮食贸易商尼德拉、香港来宝农业两大海外并购,有效拓展了南美区域的市场布局,以及物流及糖领域的业务布局。通过投资罗马尼亚、乌克兰的码头资产,在欧洲粮食主产区黑海地区出口能力增加650万吨,进一步提升海外业务经营能力。2015年底,中粮集团营业收入617亿美元,其中海外收入超过50%,紧跟美国ADM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和美国嘉吉公司,成为世界第三大农业经营商,初步实现了打造国际大粮商的目标。连续23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6年名列榜单第121位,较上年上升151名。被国资委授予2013-2015年任期“品牌建设优秀企业”荣誉称号。旗下福临门粮油品牌连续5年作为唯一上榜粮油品牌入选“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5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