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精益文化 率先打造一流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31

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的标杆性企业,净利润等指标连续多年蝉联国内炼化企业排头兵。2015年,镇海炼化实现净利润108亿元人民币,是国内首家利润超百亿元的炼化企业;人均实现利润185万元、人均实现利税587万元,均居国内炼化企业首位。镇海炼化还是世界领先的炼化企业,炼油装置能力在2015年世界最大炼厂中排名第14位,乙烯裂解装置绩效水平位列全球第一群组。创业发展41年来,镇海炼化净资产增长47倍,现已达220亿余元;累计实现利税超过2050亿元,是最初国家投资的436倍。是什么促使镇海炼化从行业内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调剂型炼厂成长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呢?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镇海炼化人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传承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深耕精益文化,把“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价值理念要求做到极致,让石油石化优良传统焕发出时代的光彩。

精益文化的形成和传承,关键在引领

在建厂创业之初,来自五湖四海的镇海炼化人就将石油石化优良传统与浙江地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镇海炼化特色的精益文化。从那以后,在镇海炼化历届领导班子的引领下,镇海炼化人代代相传,不断传承发扬着这一文化传统。

一是思想引领,营造精益文化的大气候。思想松一尺,行动落千丈。我们坚持思想引领,将精益传统教育贯穿于职工成长的全过程。每年新职工一进厂门,镇海炼化宣传部门人员、关工委老同志都要给大家作关于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的报告,在新职工的心中播下精益文化的种子,同时通过封闭式军训,锤炼过硬作风,养成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分配到班组以后,我们给每位新职工都配好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师傅,不仅手把手传技术,更在一言一行中潜移默化地将镇海炼化的精益作风传承下去。我们还牢牢把住网络、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思想宣传的主阵地,大力宣传“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的先进典型,引导大家牢记“三个永不忘,三个永不丢”,即工作环境改善了,不忘会战作风,严细实的传统永不丢;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忘精益精神,勤俭节约的传统永不丢;企业发展了,不忘艰苦创业的历程,为油拼搏的传统永不丢。2014年乙烯大修前夕,一名操作工在巡检中发现裂解炉区地面上有细小的油滴,他没有放过这一蛛丝马迹,经过认真排查,最终在距离地面40多米高的管线上发现了漏点,消除了一起重大事故隐患。长期优良传统熏陶形成的精益劲和坚守“安全从心出发”的责任心在镇海炼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二是行为引领,树立精益文化的风向标。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职工看。我们秉承“炼油先炼人,炼人先炼带头人”的传统,要求班子成员不仅要严守纪律讲规矩、精益精心敢担当;而且要在细微之处做表率,困难面前进一步,利益面前退一步。从2008年开始,镇海炼化领导班子成员与当班职工一起吃年夜饭已经成为传统。咸菜黄鱼汤,是宁波人吃年夜饭时必不可少的团圆菜,如何把它“汤美味鲜,完整无损”地送上年三十倒班职工的餐桌,一度成为时任镇海炼化主要领导心头的一件大事。从食材采购、烹饪到运送现场等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指导。员工们说,连年夜饭这种小事公司领导都这么精益关心,我们更没有理由不用心做好本职工作了。对干部的教育我们不仅注重提升其素质能力,更注重强化其精益理念,无论是“三会一课”、干部马列班,还是中心组学习、干部政治学习,精益文化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都是每一位领导干部一辈子的“必修课”。每周二下午中心组学习雷打不动,干部马列班培训坚持了32年,尽管内容不断调整、形式不断创新,但精益文化的培育一直在坚守中传承、在创新中彰显。

三是价值引领,注入精益文化的推进剂。精益文化只有融入了价值导向才会历久弥新、经久不衰。我们不断完善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支队伍”成长通道,细化建立了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选拔、干部多渠道交流、履职能力历练、改进作风建设、职业生涯管理、人力资源规划、员工能进能出和全员培训等八大价值实现平台,开展思想引领进班组、规范管理进班组、技术分析进班组、技能学习进班组、和谐建设进班组“五进班组”竞赛和诚信经营、诚实做事、诚恳待人“三诚”教育,使企业涌现出了一大批立足岗位践行精益文化的典型。普通巡线工陈国荣18年风雨无阻专注干好野外巡线工作,徒步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半。有一回,陈国荣师傅巡检时闻到若有若无的油气味,尽管气味低到连报警仪都测不到,但长期养成的职业嗅觉使他立即向上级报告了这一细节。经过深入排查,最终在埋地柴油管线的保温层下找到了一个不到1毫米、只有透光才能看到的漏点。此时,距离陈国荣师傅退休的日子仅仅剩下70天。从他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更是精益作风带来的执着和坚守,折射出的是石化工人严细实恒的优良传统!

精益文化的落地和发扬,核心在实干

一是强基层,推动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我们以“三分机构”(机关、机构、基层)明晰基层定位;以“三化理念”(行政管理集约化、技术管理专业化、运行管理现场化)明确强基层方向。针对扁平化管理的特点,设置区域党支部,强化“支部建在连上”。探索建立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四个一”(一个管理体制、一个制度体系、一个争创目标、一个考评体系)管控体系和党建量化四维(以岗检反映基础工作、以重点工作落实和创新情况反映业务水平、以经济责任制考核反映单位绩效、以基层与机关互评反映工作作风)考核机制,大力推动政治优势转化。121个基层党支部、413个党员责任区、429个党员示范岗,在推动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二是强基础,推动管理上精雕细刻。我们建立了文本化、标准化的“三项制度”(职责划分、流程程序、规章制度),推动企业管理由“人治”向“法治”转变。通过岗位日检、运行部周检、公司月检和每年一次联检,促进岗位责任制全面落实。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督办管理平台,按照“遵守同一个制度,执行同一个流程,指向同一个结果”目标大力推进管理标准化,“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考核有依据。

三是强基本功,推动技术上精益求精。我们立足实战让职工“百炼成钢”。对新职工,实施“一三八”工程,按照“1年外操、3年内操、8年班长”路径,定制了“三期九阶段”(三期即始业期、见习期、强化期。其中,始业期分企业文化准入培训、始业教育、基础教育3个阶段,见习期分岗位基本技能培训、操作技能提高培训2个阶段,强化期分岗位技能强化培训、技术基础综合培养、集中培训、重点人才实践训练4个阶段)培训方案,创新开展青工基本功28法培训;对外操,实施“区域化”工程,培养一专多能人才;对内操,实施“系统化”工程,推广仿真培训进操作室,推动由“装置操作—系统操作—工厂操作”梯次提升;对技术人员,实施“锻造、回炉”工程,坚持“操作工—班长—技术员”阶梯式培养,缺少一个必须回炉补上。

精益文化的本质和追求,最终在效果

一是精益促进效益最大,算效益算到每个分子。2008年,镇海炼化引入“分子炼油”,变传统的“馏分管理”为创新的“分子管理”,实现了按不同的分子结构精确定位物料的流程流向,将账算到了每个“分子”,让每一个分子价值最大化。如今,镇海炼化不仅可以对所有乙烯原料进行优选,而且能对同一类原料按来源的不同进行优选。以液化气为例,我们可以通过分析不同来源的液化气的分子组成,分别测算出每一路液化气进裂解炉的边际效益、产品收率、最佳操作点。不管是炼油时代的馏分管理,还是炼化一体化时代的分子管理,我们不仅传承了勤算账、精算账、细算账、算好账的好传统,而且提升了以“一平稳四优化”(平稳装置生产,优化原料结构,优化装置运行,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公用工程)为核心的优化机制。月计划要经历“部门测算、团队讨论、公司审定”三道关,日计划更是“干一天看三天、干完一天再循环”持续滚动。每年多达620稿的测算,确保了原料精确锁定、流程精确锁定、效益精确锁定。

二是精益促进成本最低,管成本管到角角落落。以清晰的职责、先进的指标、刚性的执行将全面预算变成了降本增效的“紧箍咒”、价值创造的“指挥棒”、挖掘绩效增长点的“信号树”,并通过对标管理、班组经济核算、绩效监控三个平台,实现了大到一吨原料、小到一张打印纸的成本管控全覆盖。

三是精益促进发展最优,谋发展谋到方方面面。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效益和竞争力,历经3轮10个方案的优化与筛选,我们抓紧实施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等6大项目群,加快完善公司重油加工流程,开创区域资源优化新格局,全面实现集约化、智能化、低碳化、绿色化生产,为镇海炼化稳定站上百亿目标平台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不仅站在厂区围墙内谋当前、谋未来,更跳出围墙谋合作、谋空间。与此同时,我们还在谋划向精益化工、工程塑料等高价值、高回报领域拓展,追求永不停步。

精益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责任。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精益永远不过时,精益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传承发扬好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努力率先打造世界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