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促管理 以和谐促发展 在不断交融中走出辛姆巴科之道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辛姆巴科(巴基斯坦)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19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较差,通信水平在几乎排在最后。自2007年以来,中国移动辛姆巴科公司在巴基斯坦深耕跨文化管理,积极融入当地文化生活,为巴基斯坦提供便利的通信服务。中国移动辛姆巴科公司依托国内成熟的电信运营经验,在通信领域帮助巴基斯坦追赶世界的脚步,为其数字信息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辛姆巴科公司简介

辛姆巴科公司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巴基斯坦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移动在海外运营的唯一的通信网络,也是中国的通信运营商国际化运营战略的第一站。由于巴基斯坦政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恶劣,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的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巴基斯坦国土面积79.6万平方公里,人口1.96亿,居世界第六位,人口增长快,城市化水平低,贫富差距大,发展很不均衡。八年来,中国移动辛姆巴科公司肩负使命,克服重重困难,深耕跨文化管理,推动经营业绩持续改善。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累计投资达27亿美元,公司员工数从最初的334人发展到目前的 3534人,其中28名中方外派员工;基站也从最初的922个发展到目前的超过1万5千个。辛姆巴科是当地唯一同时拥有3G和4G频段的通信运营商,客户数从最初的 147万发展目前的2352万人,位居行业第三。

二、跨文化管理体系

巴基斯坦是一个宗教信仰特色鲜明的国家,作为第一个在海外运营的中国移动子公司,辛姆巴科公司在跨文化管理方面开展了积极实践,建立并推动‘同一个公司、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的文化理念在各个战线中落地生根。在文化重塑方面,公司确定了包括“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公司发展之道”和“员工发展之道”在内的系统的文化金字塔,使巴基斯坦当地员工能够知晓并认同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运营策略,理解公司的管理和目标,并为此共同努力。

1.尊重民族信仰,构建和谐文化

文化差异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宗教信仰的不同。辛姆巴科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有部分员工也有海外留学经历,但当谈起宗教信仰时,认为人的一切都是真主安拉赐予的,以及不信仰伊斯兰教以后绝对不能去天堂等,确实会让中方员工感到存在较大的理念差异。中方管理团队深刻地感知到,尊重宗教信仰是企业管理必须具备的原则。

充分尊重当地员工的宗教信仰。在公司的办公楼里,无不体现出对员工信仰的尊重,巴方穆斯林员工每天要祈祷五次,公司有专门为员工设定的祈祷室;每周五大部分员工需要到清真寺祈祷,公司的午休时间增加了1个小时;员工在祈祷前需要洗脸、洗脚,公司的卫生间都提供有洗脚的地方。另外,公司的节假日都是以巴基斯坦政府规定的节假日为准;在巴基斯坦独立日,公司会举办比较盛大的庆祝活动,中方员工会同巴方员工一起举行升旗仪式等。

要求中方员工必须尊重宗教信仰和当地风俗。对于每一位中方员工,辛姆巴科公司要求充分正视文化差异,尊重本地风俗习惯,进而适应在巴基斯坦的工作和生活。中方员工都有巴基斯坦民族服装,一般周五或当地重大宗教节日,中方员工都会穿当地服装。

2.引入管理机制,打造执行文化

尊重信仰和文化,不代表不能加强管理。巴方员工流动性较大,相比中方员工也欠缺成本意识。在越来越激烈的通信运营环境下,引入中国移动的绩效管理机制,对辛姆巴科公司的管理提升至关重要。收入和利润是公司关注的两项重要运营指标。在制定绩效管理办法时,财务部下发了针对部门和单位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在办法中突出收入和利润指标的权重,使各部门和各单位关注关键指标的完成;人力资源部下发了落实公司整体经营战略的个人绩效管理办法,在办法中针对不同岗位员工设定落实公司整体经营指标的绩效管理内容,使公司的经营战略能够在各个层面得到落实。为适应不同的文化和管理理念,辛姆巴科公司正在逐步建立完善的绩效管理机制。

3.注重社会责任,培育关爱文化

有着良好口碑和企业品牌的公司,也会提升员工的忠诚度和归属感。作为一家通信运营商,公司倡导诚信、透明的服务理念,一直力求使客户获得的价值最大化,从短信、网络、综合服务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与此同时,公司也会委托第三方,对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进行调查,定期总结,及时查漏补缺。

除了向巴基斯坦百姓提供通讯服务外,辛姆巴科公司也在努力促进巴基斯坦社会产业信息化的发展。公司设立政企客户部,面向政府、金融、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提供端到端的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公司的移动通讯手段,偏远山区的巴基斯坦学生有机会接受远程视频教育,巴基斯坦人在开车时也能及时掌握交通状况、缓解交通拥堵。辛姆巴科公司的发展推动了巴基斯坦通信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扩大了中国移动的品牌影响力,推动了通信产业链上一批中国企业(华为、中兴、烽火科技等)走出国门,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运营、中国管理、中国服务”的转变。

辛姆巴科公司高度重视社会公益。在扶贫、救助、医疗等方面,到处都有辛姆巴科人的身影。辛姆巴科公司联合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为巴基斯坦大学生提供高速无线数字图书馆接入解决方案,计划每年为巴基斯坦优秀的学生提供10万台笔记本、上网卡,让学生通过公司的宽带上网卡高速免认证接入巴基斯坦数字图书馆。未来该项目将扩展到40万巴基斯坦在校小学生。

辛姆巴科公司在巴基斯坦直接提供就业机会3700多人,通过代理商、零售商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通过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带来就业1万多个。建立巴基斯坦最大的呼叫中心,直接提供女性就业岗位 402个,极大地促进当地妇女就业。因办公地点比较偏远,公司还为女员工提供了上下班的班车接送服务,为直接合同制女员工提供幼儿托儿服务,在办公楼内设置医务室。

三、跨文化管理策略

成功的跨文化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对于辛姆巴科这样第一次走出国门的中国通信运营商,对于跨文化管理的不断分析、总结,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从实践经验来看,辛姆巴科公司的跨文化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强文化培训,实现文化融合

加强跨文化培训是打破沟通障碍的最有效手段。针对外派的中方员工,关于当地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的培训是必修课程,公司还会不定期由巴方管理人员就如何更有效和巴方员工沟通等进行专题培训。对于巴方员工,由中方高层管理人员及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的老师讲授中文语言课程,同时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

集团公司每年为辛姆巴科公司专门安排在中国境内的培训班,每年选择部分辛姆巴科公司的中高层人才到中国学习交流,到今年底培训人才已经达到100人以上。通过实地学习考察,巴方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公司的运营战略也形成了共识。他们回国后,需要在本部门进行培训分享。

2.畅通沟通渠道,推动文化渗透

由于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同时也存在语言沟通上的障碍。绝大多数巴基斯坦员工出于对强大中国的认知,对巴基斯坦公司的未来前景抱有很大信心,因此他们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文化和公司的战略,尤其是基层员工。辛姆巴科公司建立了公开透明的管理机制,让员工充分了解中国移动集团的业务战略和巴基斯坦分公司的管理理念及导向,使员工能够自觉让自己的行为符合公司的发展方向,也是激励员工的重要途径。

同时,辛姆巴科公司开展丰富多彩的员工活动,增加中方员工和巴方员工交往沟通的渠道,例如举办巴基斯坦人民特别热衷的板球赛、中国人民擅长的乒乓球赛(冠军是巴方员工)、羽毛球赛,还会举办中巴传统食物烹煮大赛,包括中方员工教巴方员工包饺子,巴方员工用筷子夹花生米比赛等。巴基斯坦盛产芒果,在芒果成熟的季节,举办了芒果日,女员工穿黄色巴袍,男员工穿绿色或白色衣服,为员工免费提供甜品。通过各种活动,增强中巴方员工的友谊,打破沟通障碍,增进了员工互动。

3.选拔适应人才,胜任跨国管理

跨文化管理的有效实施,需要选拔一批高素质的跨文化管理人才。辛姆巴科公司中方员工担任着守护近27亿美元国有资产,并引领巴方员工使其保值增值的重大使命。中方外派员工不仅要具备专业管理能力、沟通能力适应能力,更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优秀的政治素养。辛姆巴科公司明确哪些核心岗位必须由中方员工担任,以起到在公司运营中的指导和监控作用;制定了对中方员工的管理和培养计划,不断积淀海外运营经验,也为集团公司储备具有海外运营管理经验的人才。

四、跨文化管理成果

经过八年多的本地化运营,中国移动辛姆巴科公司成功立足巴基斯坦电信行业,跨文化建设成果明显,近年来取得了累累硕果。2011年11月,中国移动公司辛姆巴科公司被评为巴基斯坦“最佳投资者”,巴总统亲自颁奖;2013年4月,公司的ZonG品牌获巴基斯坦消费者协会“值得信任品牌奖”;公司精心打造的国际品牌ZonG在巴基斯坦家喻户晓,并成为50%新用户的选择;在用户满意度调查中居行业首位,并在“最佳雇主排行”中名列前茅。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迅速发展背后,正契合了中国移动联接世界、融入当地的特质。

五、跨文化管理启示

1.中国政府的大力扶持是第一要素。辛姆巴科公司在本地实际经营和沟通中,得到了中国政府驻巴大使馆、商务处、武官处等的大力支持,不仅帮助心目巴克公司协调解决各类困难,而且优先使用辛姆巴科公司ZonG品牌的业务,以实际行动支持辛姆巴科公司,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企业总部的有力支持是坚强后盾。辛姆巴科公司作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集团公司的支持,集团公司帮助辛姆巴科公司明确了战略方向,总部领导对辛姆巴科公司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很多重要指示,也予以了很多实际的支持。

3.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同步发展是核心。辛姆巴科在实际经营中,始终坚持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两手抓”,不仅有效推动公司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也增强了巴方员工的归属感、凝聚力、向心力,对于激发员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重要意义。

4.充分发挥本地员工的作用是重要保障。辛姆巴科公司中方员工长期维持在30人以内,而巴方员工却超过3500人。辛姆巴科公司给予巴方员工足够的信任和支持,由他们和当地客户沟通,获得客户的信任。同时,在各类活动中,巴方员工得到了锻炼,自身技能获得了提高,对公司的满意度和荣誉感也逐步上升。

5.借鉴国内先进经验是重要途径。巴基斯坦的电信行业和国内相比,发展较慢,目前仍然处于3G/4G发展初期,流量需求还没有真正激发出来,但已经显示出苗头。国内电信行业在3G/4G发展、网络建设、市场经营、终端营销、大数据经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辛姆巴科公司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

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全境范围内经营电信业务,不断积累影响力,对深化中巴两国关系、增强中巴两国人民友谊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辛姆巴科公司将不断夯实基础,强化自身能力,深化跨文化管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